幾株鑽天楊告訴人們:春臨戈壁。

    預定的空爆試驗日期越來越近。這是首次空爆試驗,參試單位五十四個,有國務院各部的,有解放軍各軍種兵種的,有全國各地地方單位的,將有八千人的參試大軍進入試驗場區。每天,汽車三十六團的車隊,像一條條長龍在戈壁大漠上往返爬行。

    近幾天,三部的各單位人員帶著設備陸陸續續開赴試驗場區。

    今天,牟大成率領著第一大組的成員,乘坐汽車三十六團二連的解放牌卡車,加入了浩浩蕩蕩的東進長龍。

    離開馬蘭,車隊向東進發。不大一會兒,進入一條“綠帶”。

    戈壁,雨水罕有,在黃褐色大漠上行百公裏,可能看不見一棵綠色樹木。隻有那從雪山出來的小河兩旁生長著鑽天楊,種植著玉米和小麥,形成一條曲曲彎彎的綠色帶子,嵌在黃褐色的“地毯”上。幾戶維吾爾族居民散落在這條綠帶上。

    穿過狹窄的綠帶,汽車又開始在大漠上行駛。在這千裏戈壁,地上本沒有路,跑的汽車多了,便跑出一條路來。由於汽車輪子的碾動,路麵形成了一條一條的橫棱,因而這條路就像一塊很長很長的大搓衣板。汽車在路麵上不停地上下顛簸著行駛。

    “哇!屁股顛兩瓣兒啦!”佟家駒喊叫著把屁股蹶起來,抓把裝箱用剩的紙屑,往屁股底下墊了墊。

    “不對!原來是兩瓣兒,現在顛成四瓣兒啦!”高嶺開玩笑說,“再顛一次就是八瓣兒,等到了場區住地,就變成2的n次方瓣兒嘍!”

    “這麽說,你的屁股肯定與眾不同啦,因為你上次參加試驗來過一次,推算起來,你的屁股應該是2的n次方……對,剛才還顛一次,應該是2的n次方的兩倍那麽多瓣兒啦,等到了場區住地,就是2的n次方的n次方那麽多瓣啦,是不是?”

    一車人哄地大笑起來。

    “喂,同誌們,到東大山哨卡啦!”胡倩芳指著前麵的山口說。

    前麵出現了大山,因為它在馬蘭的東邊,大家就稱它東大山。其實它不過是庫魯克山脈的一部分。

    在山口哨卡,經過幾分鍾進場證件檢查後,汽車放行進入東大山的腹地。汽車在山穀裏慢慢地行駛著。

    這裏的山,都是光禿禿的,沒有什麽景致好看。車上的人,有的圍在一起摔“老K”,有的閉目養神慢慢地進入夢鄉,有的則凝視著遠處山峰在遐想。這會兒,夏臨渝卻對這裏的山感興趣地觀察著——大多數山都比較陡峭,有些山峰簡直像盆景中人工修造成的,那姿態還挺美呢!忽然,他發現在汽車左側山岩的裂縫裏有幾株小草!哦,這樣光禿禿的山,也能有小草!這小草,就憑借著山岩縫隙中那一點點兒微薄的脊土,默默地生長著……

    汽車從山地裏爬出來,又跑了一段路,來到甘草溝兵站。人們在卡車上坐了半天,不但屁股顛得生疼,腿腳也窩得麻木了。可到了兵站,一個個急忙從車幫子上跳下來。有的人腳麻木得站不穩,晃了幾晃才站住。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