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臨渝覺得到基地後要做的第一件事兒,是向黨支部遞交參加工作後的第一份入黨申請書。

那是在念高中的時候,夏臨渝第一次寫入黨申請書。學校黨組織很關心要求入黨的有誌青年,經常組織他們參加黨課學習及其它活動。在大學期間,他堅持每年寫一份入黨申請書,每月寫一份學習心得或思想匯報。如今,參軍入伍,來到了新的環境,他的心在說:擺在自己麵前的任務是光榮而艱巨的,應該嚴格要求自己,像共產黨員那樣,吃苦在前,衝鋒在前,為國防科研事業貢獻一生……

夏臨渝拿著昨晚上寫好的入黨申請書來到二隊(第二研究室)指導員、黨支部書記曹凱的辦公室門口。他用手指關節敲了幾下門,聽到裏麵喊“請進”才輕輕推門而入。剛一進門,看見吳偉坐在指導員的對麵,便說:

“指導員,您有事,我過會兒再來!”

“進來吧!”曹凱招了一下手,指指旁邊的單人床示意坐那兒等候。然後,對吳偉說:“謝謝你關心黨組織,幫助黨組織做工作!好吧,再有什麽情況及時來反映!”

“指導員,我走啦!”吳偉站起來告辭,並和曹凱伸過來的手握了握。

夏臨渝站起來,將入黨申請書遞交到指導員的手上。指導員示意夏臨渝坐到他麵前的椅子上,然後翻閱夏臨渝的入黨申請書。在指導員看入黨申請書時,夏臨渝打量了一下這位黨支部書記:他瘦高的身材,穿一套舊軍裝,領章中間的兩條黃杠一顆星表明他是一位少校。

“好,黨的大門始終是敞開著的,時刻歡迎達到黨員標準的同誌參加進來。”指導員把入黨申請書放在辦公桌上平平淡淡地說。

“指導員,今後請您多指教。我一定努力用共產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使自己在黨組織的關懷和戰友們的幫助下不斷取得進步,早日加入黨組織,成為一個名符其實的共產黨員。”夏臨渝又口頭表示了決心。

“希望你能確確實實這樣去做!”指導員非常嚴肅,沒有絲毫的笑容,也許這就是政治工作者的特點吧。他停了一下,扭轉話題說:“你在搞什麽針孔相機測試方法,是吧?切記要認真負責,不要驕傲自滿!”

“是!”

“好吧,以後再談!”

夏臨渝想,領導的工作很忙,一定有不少事情要處理,初次見麵確實不好深談,以後再談吧。於是,行了一個舉手禮,轉身走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