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爆試驗前的測試培訓工作開始了。一大批剛剛入伍的新學員,對核試驗測試的目的要求還不甚了解,對核試驗測試的設備使用也不熟悉,所以三部的各個隊都十分重視這次培訓工作。

在三部二隊第一大組的工作室裏,大組長牟大成正在給學員和部分“老”同誌上培訓的第一課。他給大家介紹了如何利用光電探頭接收爆炸光信號,如何由光信號啟動控製器,控製航空攝影機的工作。航空攝影機的工作過程,包括快門速度、光圈大小、拍攝成像等內容。

課後,分小組做實驗。小組是根據空爆試驗的實際情況來分的。0102項目測試,將從兩個方向進行,設備安置在兩個不同方向的工號內。工號就是測試站,是極堅固的鋼筋混凝土的建築物。這個項目的兩個工號的代號分別為“108”和“709”。因此,這個項目的測試工作分為兩個小組。

牟大成考慮了一下,宣布:

“這個項目有兩個測試點,所以分成兩個測試小組。老同誌和新同誌配合,邢和義和吳偉一組,在709工號,胡倩芳和夏臨渝一組,在108工號。”

邢和義扭過頭來看看新學員吳偉,吳偉微笑著站起來和邢和義親熱地握手。吳偉是總參測繪學院畢業的大專生,河南人,個子不高,白白胖胖的,臉上總是帶著微笑,看上去怪憐人兒的,給邢和義的頭一個印象就很好。

胡倩芳一副長期在農田裏幹活人的黑裏透紅的臉色,可能沙眼較重,兩隻眼睛總是一眨一眨的,厚厚的嘴唇向外翻著,給人一種憨厚的印象。她眨一眨眼睛,用帶有鼻音的江南口音對夏臨渝說:

“老夏,我是中專生,水平不高,今後還請你多幫助!”

夏臨渝聽了胡倩芳的話,急忙說:

“不!不!不!我新來乍到,什麽都不熟悉,沒有實踐經驗,今後還請你多幫助!”

牟大成看胡倩芳和夏臨渝你謙我讓的樣子,揮揮手說:

“行啦!行啦!你們誰也不用謙虛了!每個人都有長處,比如說,小胡呢,學無線電的,在電控方麵知識多些,又參加過地爆測試,已經試用過航空攝影機,有了一些經驗,在這方麵你要多幫助老夏。老夏呢,念了六年大學,各方麵知識底子厚些,又學過光學和攝影,對航空攝影機的構造、性能和使用更易於理解掌握,俄語和英語基礎都不錯,能夠順利地鑽研外文資料,在這些方麵,你要發揮長處幫助小胡。當然,小胡,老夏,你們也要幫助我,我一定好好用你們的長處來填補我的短處!”

牟大成環視一下,又補充說:

“現在,部隊講究‘一幫一,一對紅’,老邢和老吳,老夏和小胡,你們就互幫互學吧,爭取在完成空爆測試任務中共同立功受獎!”

牟大成這個直爽而不善言詞的山東漢子,簡短的幾句話確實是很鼓舞人的。

從這一天起,就在這間工作室裏,擺開了兩套航空攝影機的測試係統,開展了用航空攝影機測定空爆試驗的實際當量與實際方位的大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