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這次經曆之後,亨利象個流浪者,終日在田地上度日,但不喜歡幹農活。父親規勸孩子常乞靈於他們對母親的懷念,說“你們的媽媽會要你們這樣做的”,這種做法對別的孩子有效,對亨利則無濟於事。父親毫無辦法地說:“亨利不是一個好農夫,他是一個修補匠。”也真是,亨利對上學越來越不感興趣,把很多時間用在拆表上,在擺弄機械上下功夫,夢想把它們放大成巨大的機車和動力發動機。因此,總想到有這些機器的底特律去。

    1880年的一個早晨,剛滿17歲的亨利·福特,與過去一樣,和弟弟們一起離開家門,但他沒有到學校,卻搭上了一個農夫的大車,到底特律去。那一周裏,他沒有回家,他的父親終於在他借宿的雷培嘉姑姑家找到了他。父親想勸他回去幹農活,但亨利告訴父親,他已在密西根鐵路車廂製造廠找到了工作,不回家了。父親很痛苦地喊:“如果你認為這是你的選擇,你就在這兒,改變想法的時候就回家來!”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亨利的少年時代伴隨著母親的去世就結束了。

    2.夫妻創業王國初建

    福特一來到底特律,就被城市一片欣欣向榮的繁忙景象吸引住了。在此之前,他也隨父親不止一次地來過這裏,雖然每次都是驚鴻一瞥、來去匆匆,卻總有一種日見日新的感覺。他曾興奮地把自己的感覺告訴父親,而父親卻隻是不以為然地說:“孩子,你隻是看到了城市的表麵,卻沒有看到城市黑暗的另一麵。”老威廉接著反問福特:“知道美國之所以為美國,其最大的奇跡是什麽嗎?”不等福特回答,威廉接著說,“就是這個國家的男人都有他們可以自由自在耕種的土地,就是像我們這樣的移民有機會從貧窮變成一個富有的農場主。”其實,父親的回答代表了當時許多外來移民的觀點。

    福特很快就在密歇根車輛公司找到了一份修理機器的工作,但隻幹了六天。一方麵是這個工作遠不能發揮他的才能,另一方麵他鋒芒太露,用一會兒的時間就解決了其他雇員一整天還解決不了的難題,別的員工幾天才能幹完的活他一天就能幹完,這引起了同事們的嫉妒。他不得已辭掉了這份工作。

    福特不但有揮灑不完的精力,更有遠大的抱負和執著的追求,他對別人說:“如果你永遠滿足於做一個體力勞動者,那麽,下班的鈴聲一響,你就可以徹底放鬆。但是,如果你還要繼續努力,開創一番事業,那麽,下班鈴聲隻是你開始思考的信號。”自然,他並不想永遠出賣自己的勞動力,可是要投身於一種什麽樣的事業,他也不知道。有一段時間,他想發明一種結構簡單、能夠大量生產的表,每隻成本30美分,如果一天能生產2000隻,利潤相當可觀,他自己確信能設計和生產這種表,但一考慮到銷售問題,他就覺得不現實了,他認為一年內要銷售出60萬隻表是不可能的事,於是他放棄了這個念頭,繼續尋找機會。

    福特終於來到了向往已久的德萊·多克造船廠,並在其中的船塢蒸汽機廠找到了一份工作,雖然作為一名學徒,他的周薪又回到了2.5美元,但是天天能接觸到各種型號的蒸汽機,是他的最大快樂。每天上班時,他忙於擺弄各種各樣的蒸汽機,工間休息時,他常常一個人坐在一旁翻閱各種關於動力機械的雜誌。廠裏主管工程設計的工程師弗蘭克·柯爾比非常喜歡這個好學肯幹的年輕人,所以如果福特有什麽疑難問題,他都很樂意解答。

    由於工作不忙,他係統地閱讀了許多關於發動機方麵的文章,尤其是法拉第關於蒸汽發動機的專論,這些使他大受啟發,他決定自己製造—台實用發動機,他把這台機器接在住所後麵的水管上,機器能產生1.5匹馬力的功率。這是福特有生以來自製的第一台發動機。然而在當時的底特律,雖然工廠如雨後春筍般地建立起來,但是能夠讓福特去隨心所欲地實現自己的夢想的,真是一個也沒有。一次次的碰壁之後,亨利感到了一種徹底的失望和失落。

    1882年,福特在底特律闖蕩了兩年多,他總覺得沒有找到自己想幹的事業,終於在這年秋天回到自己的家鄉迪波恩。福特回到農場以後,幫助父親在農莊裏幹一些農活。一個偶然的機會,使他走上了農業機械師的道路。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