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人百傳十大富翁一、汽車之父——福特1

    世界名人百傳十大富翁世界名人百傳十大富翁1.少年天才機械技師

    福特家族原本世代是愛爾蘭農民。19世紀中葉,愛爾蘭災荒,亨利·福特的祖父約翰·福特帶著亨利的父親威廉等三個孩子,遠涉重洋,來到美洲,在底特律北部一個叫迪波恩的村莊定居下來,拓荒務農。

    威廉在農忙時幫附近的農場主幹活。農場主歐亨有個獨主女叫瑪麗。一來二去,威廉和瑪麗由相熟到相戀,最後結婚。這位瑪麗小姐便是亨利·福特的母親。

    亨利·福特於1863年7月3日降生於世。

    威廉這一天非常高興,天不亮就趕著車到10英裏外去請醫生。清晨,正好請回來,小亨利已迎著太陽於七點出生。母子平安,一切順利,況且又是個結實強壯的男孩,威廉一心想的是興辦農場,這樣一來,他的事業後繼有人了。威廉一高興,便慷慨地拿出5塊錢給醫生作酬金。在當時,對他來講,這已不是筆小數了。

    迪波恩是個美麗的北方鄉村。亨利終其一生眷戀的一是母親瑪麗,一是家鄉迪波恩。他的感情很專注、持久,這大概與他性格中固執的成份是統一的。

    就在福特出生的第二年,威廉·福特名下所擁有的土地已達到120英畝,也就是在這一年,威廉正式成為美國公民。

    1869年1月11日,記憶力超群的福特永遠都記住了這一天對他來說意味著什麽,五歲半的福特跨進了學校的大門。學校離家有一裏路,教室是一座高聳的簡易的紅磚建築,頂端設有召喚孩子們從田野中歸來的鍾樓。福特的第一個老師是一位17歲的姑娘。事實上,學校裏大部分老師是女的,因為男人們要從事田間勞動。福特不是一個好學生,他隻有在非上學不可時才呆在學校,即使到了學校,也是人在心不在。上課時,他經常在下麵擺弄各式各樣的小玩意兒,作各種小動作,對這樣一個淘氣的孩子,老師也是無可奈何。福特的確是讓老師枉費苦心了,除了數學成績優秀以外,他的其他功課幾乎都是最差的。

    福特成績雖然不好,但他有著極強的好奇心。

    一次,他在學校裏製作了一個蒸汽渦輪,渦輪發動機被發動後,沿著學校的圍欄行進,當它達到高速運轉時,蒸煮器爆炸了,其中一大塊擊中了一個男孩的腹部,並把他打倒在地。福特驚呆了,他還沒反應過來到底發生了什麽事時,學校的圍欄燃起了熊熊大火並被燒毀了。自然,他受到了校方的懲罰,他的父親也被責令把學校的圍欄重新修好。

    這次失敗與被處罰,大大增強了福特的好奇心。此後不久,他就把全部興趣都集中在機械方麵,達到如醉如癡著瘋著迷的程度。以致弟弟妹妹們不理解哥哥的愛好,常常嘲笑他。福特也懶得去向他們解釋,那是他的快樂天地。當然,弟弟妹妹總是防範著他,有了新玩具,尤其是帶有發條裝置韻玩具,不讓他看見,更不讓他摸到,以免被他肢解。後來他們解釋說,福特隻要看到機械的東西,就把它打開,探求它們的究竟。他也有這樣一種與生俱來的天賦,凡是機械的東西,看一眼以後,就能清楚是怎麽一回事,不但會修理,並且能使它工作得更好。他有過許多小發明,如把毛衣針改製成一套螺絲刀,把媽媽的胸針改造成小鉗子。他還曾設計過一套裝置,使爸爸趕馬車回家時,不用下車就能打開和關閉大門。有一段時間,福特喜歡上了鍾表,總是把它們拆拆裝裝,在他的臥室裏,有一個他自己安裝的鍾表修理工作台和一套工具。他經常在天黑以後到鄰居家去收集壞了的鍾表,然後帶回來修理,有時通宵達旦。

    1876年3月29日,也就是在福特12歲那年,母親瑪麗在產下她的第8個孩子後不久就離開了人間,僅留下了一張畫於1861年,也就是婚後不久的畫像。

    瑪麗的言行對福特的一生產生的影響是巨大的。在自己的回憶錄裏,福特滿懷深情地寫道:“她給了我勇氣、教我忍耐和自律,這是克敵製勝的法寶。她還教導我不要指望那些永遠無法得到的東西。當我受委屈時,母親常說,生活會給你帶來許多煩惱,你時刻會麵臨艱難、失敗和痛苦,但是你必須好好幹。你可以有同情,但切不要同情自己。”

    福特在後來回憶道,母親經常對自己說:“認定要做的事情,切不可半途而廢。”

    後來有一次,他和父親乘馬車去底特律,在路上看到一樁稀奇事。有一輛車不用馬拉,車上有一台蒸汽發動機,從發動機到後輪有一根鏈子,就這樣用自己的動力驅動車子前進。為了避免驚了威廉·福特的馬,蒸汽機車的工程師把機器停下時,亨利急忙跳下馬車,很快跑到這工程師麵前,提出一大堆問題,好心的工程師都給予解答。回家後,他就整天想仿製這樣的發動機,做個木質車身,並用一個五加侖的油桶當做鍋爐,以此減輕他因為失去母親的哀愁。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