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環境衛生管理製度

(本文為參考資料)

|一|

組織管理機製

(一)領導機構

成立農村環境衛生整治工作領導小組,由縣委書記任顧問,縣長任組長,縣委專職副書記任副組長,縣政府分管農業工作的副縣長任常務副組長,相關單位負責人為成員。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縣愛衛辦,由縣政府辦聯係農業工作的副主任任辦公室主任,負責全縣農村環境衛生整治工作的組織、協調工作

(二)工作機構

將縣愛衛辦與縣農村環境衛生整治辦合署辦公,實行兩塊牌子一套班子,並從縣紀委、縣委組織部、縣委督查室、縣政府督查室、縣電視台、縣愛衛辦等部門抽調人員,負責全縣農村環境衛生的督查考核等工作。為確保縣愛衛辦發揮牽頭協調作用,縣愛衛辦主任兼任縣政府辦副主任,並配置兩名副主任。各鄉鎮成立3—5人的農村環境衛生整治辦,負責轄區內環境衛生整治工作。

(三)部門職責

每個縣直單位實行聯係幫扶村。實行縣、鄉、村、組四級幹聯係製度,縣領導包鄉鎮、鄉鎮幹部包村、村幹部包組、組幹部包戶的層層包幹負責製,推行黨員戶“一幫十”及“十戶聯長製”。縣直單位領導每月下鄉指導不少於一次,每年組織所有聯係單位召開幫扶專題會議。並將縣公路局、縣教育局、縣衛生局等單位納入重點考核範圍。

(四)隊伍建設

組建3—5人的村級保潔隊伍,在保潔員聘請上優先考慮有勞動能力的低保人員及五保戶,各村與保潔員簽訂協議,對保潔員定崗位、定路段、定責任、定標準,縣、鄉兩級進行備案。各鄉鎮製定村級保潔員管理製度,保潔員每天到組簽到一次,包組幹部每三天到組簽到一次,村支書每五天到組簽到一次。實行一級一級監督。鄉鎮定期組織保潔員進行培訓,讓保潔員成為村級衛生監督員、宣傳員,強化保潔員的責任意識。保潔員工資發放與日常檢查考核掛鉤,實行基本工資與績效工資相結合,凡是在全縣考核中低於一定分值的,或在暗訪中髒亂差現象嚴重的,該村保潔員工資由縣財政代扣不予發放。保潔員未正常上崗的處以一定罰款。年終對全縣優秀保潔員進行表彰,實行獎優罰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