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宣傳教育機製

(一)集中宣傳

製作垃圾分類及整治成效專題片,分別組織鄉鎮、村組幹部和村民集中觀看專題片。各鄉鎮至少安排一台巡回宣傳車,下鄉入村進行巡回宣傳。利用鄉鎮趕圩日人員集中,發放宣傳資料,提高農村環境衛生整治知識入戶率。在各中小學校的主題班會上開展農村環境衛生知識宣傳,通過學生影響、帶動家長自覺養成良好的衛生生活習慣。

(二)入戶宣傳

印製農村環境衛生整治宣傳掛圖、農村生產生活垃圾分類小常識及門前三包責任書,發放到每戶農戶,並要求張貼在家裏顯眼位置。駐村幹部及中小學教師利用晚上時間上門入戶,指導農戶進行垃圾分類,促使群眾自覺參與環境衛生整治。

(三)陣地宣傳

通過縣政府門戶網站、縣電視台、永興手機報等媒介,宣傳工作成效,樹立先進典型。各鄉鎮、村組設立農村環境衛生整治宣傳欄,既宣傳衛生知識,也公布每月檢查考核情況。縣農村環境衛生整治辦編發工作簡報,打造農村環境衛生整治信息共享、經驗交流、成果展示的平台。

(四)活動宣傳

通過開展“小手拉大手”、文明衛生戶、優秀保潔員、清潔戶評選抽獎、送戲下鄉等活動,在全民中廣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宣傳教育,在全縣上下形成“講衛生光榮、不講衛生可恥”的良好氛圍。全縣每月召開一次現場推進會,每季度召開一次點評會,每年召開一次總結表彰大會。各鄉鎮每月召開不少於兩次的座談會、點評會或觀摩會。各村每月定期組織村民小組長、黨員及村民代表召開專題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