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確不是聰,是我認錯了。”謝求安又看一眼,將錢夾還給他,“拿好了。”

王嶽霖接過,狀似無意的問,“你的聰真和照片上人很像?”

“咋一眼看上去像,細看還有點不一樣。”謝求安想想,又,“都過去好幾年了,也不大記得了。”

“那行,今多謝謝隊長款待,明一早好還得勞煩謝隊長帶我去你們學看看。”

他來考察,那自然要真的考察一下,看看下麵基層學校的教育到底是個什麽水平。

謝求安,“應該的。”

謝求安把人安排在知青宿舍中,晚飯是在謝求安家吃的,這會謝求安就打著手電筒把他送到知青點。

歇了一晚,次日上次,謝求安就帶著王嶽霖去隊裏學。

他見五個班,隻有三個老師在教,就覺得這狀態不太對,學科目也不單就是語文數學。國家提倡德智體美全麵發展,這樣一來,體育、思想品德等等課程都會有,三個老師又怎麽教的過來?

就算教的過來,又怎麽能看管過來?

他琢磨琢磨又隨意找個班在裏麵聽了一堂課,聽完將問題記下就出來了。

他這次來的重點是找人,聽完課就打發了謝求安,自己在隊裏轉轉。

遇到那種三四十歲年紀的人,他總會和人家嘮嗑幾句,嘮嗑的時候再無意掉落一張照片。

這不,這次撿到照片的是村裏王柳媽,柳媽嗓門大,就,“哎呦,聰照片怎麽在你這呀?”

接著的話又和謝求安差不多,“這不是素芳麽?”

這樣的話,一個多時內,王嶽霖至少聽過三次。

照片上的人,其實是他母親和他弟的合照。

隊裏的人都他們很像,之前他在大廟公社的時候,那邊的生產隊的人也,那個秦素芳和他母親年輕時有幾分相似。

王嶽霖是個謹慎的性子,即便都像,他還是沒貿然行動,他在等消息。

“這不是,這是我親饒照片。”他再次解釋。

“不是啊?那是我認錯了。”

王柳媽將照片還給他。

等他走後,王柳媽就嘀咕了,世上哪有這麽像的人?

又想到這人是來考察的,她記得以前人家來考察煤礦,都有一堆人陪著,這個人就一個人,到底是不是考察的,她有點懷疑。

想想她跑去找梅青酒去了。

梅青酒聽那個來考察的人,手裏有一張照片,和聰、秦姨都非常像,她心裏隱隱有些猜測,不過她沒主動去找人,要真是的話,對方會自己找上門來的。

這中午,江恒從市裏回來了,還帶人開著一輛卡車。

今他們要搬家,他剛到家沒多一會,黑疤幾個也來了。

一進門不待梅青酒問,就主動,“我們來幫梅老大搬家。”

“別叫梅老大,叫梅同誌。”江恒再次提醒他們,什麽老大不老大的,叫的像土匪。

黑疤嘀咕,“我們都這麽叫的。”

梅青酒卻,“隨便你們怎麽喊,多謝你們來幫忙。”

“不用謝不用謝,我們應該做的,哥幾個快點抬東西。”黑疤招呼著其他幾個人。

接下來抬洗衣機的抬洗衣機,抬糧食的抬糧食,正搬著呢,王嶽霖和謝求安登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