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紅河生產隊。”

“咦,你要去我們生產隊考察呀?我們生產隊有什麽好考察的?”

“姑娘你是紅河生產隊的人?”王嶽霖心想這還真是巧了。想到她又姓梅,心想,該不會這還是梅家星本家親戚吧?

梅青酒笑,“我是紅河生產隊的人。這裏離我們生產隊還有好長一段距離呢。你應該先去公社,找書記他們安排車送你的。”

這種來考察的人,理應是由公社或者縣裏接待,食宿出行都會有安排,根本不用他自己走過來。

想到這些,她又想,這到底是不是來考察的?

“我沒有驚動你們當地zf。”

“哦,你要是信的過我,你把箱子放在我自行車後麵,我幫你馱著,這樣你走起來也輕鬆一點。”梅青酒又。

當然,她沒要帶這個人,畢竟是陌生人。

“那就勞煩了。”

王嶽霖沒和她客氣,實在是因為這路太難走了。

放好箱子,梅青酒就重新登起自行車,不過騎的很慢,讓王嶽霖一直能看到她。

大半個時過去,終於到紅河生產隊。

梅青酒停下等他一會,等他走到跟前,指著左側大院,“那就是我們生產隊的大隊部,大隊長姓謝。不管你來做什麽考察,都得和我們大隊長一聲,讓他帶著你,不然的話,你會被當成奸細抓起來的。”

“好的,梅同誌謝謝你。”

“不客氣。”

梅青酒把箱子給他,就騎車回家了。

回到家,進世界看看新出現的物品,又吃點西瓜,這才從裏麵出來。

*

且王嶽霖找到謝求安後,謝求安聽他是上麵派來考察的,很熱情的接待了他,還給他安排了住宿的地方。

晚上的時候,王嶽霖借著吃飯的功夫,就和謝求安拉起家常,他來的時候打聽過生產隊的一些事,開口就從生產隊的兔子拉起,拉著拉著又拉到生產隊的蜂蜜。

就這樣話題一步一步被他引到梅家上頭。

從報紙上了解到的消息畢竟少,此時親耳聽見生產隊裏的人講梅家往事,感覺又不一樣。

了解到自己想知道的基本情況後,時間已經不早了,王嶽霖就表示不打擾了。

不過起身告辭的時候不心將自己錢夾給掉在地上,還是展開的。

謝求安見此,就幫忙將錢夾撿起來,因為那錢夾是皮質的,謝求安還沒見過人家用這種東西,就多看一眼。

也就這一眼,看見這照片,就哎呦了一聲,,“你怎麽有聰的照片?”

王嶽霖剛想這不是聰,就聽謝求安又問,“這是素芳和聰娘兩麽?”

王嶽霖還沒來及問呢,他又自己否認起來,“不對不對,素芳打扮的沒這麽好看。聰時候穿的也沒這麽好。”

這照片上麵女的還穿一身旗袍。

他們鄉下可沒有人敢這麽穿,男孩還穿著皮鞋,聰時候有雙解放鞋穿穿就不錯了,還皮鞋呢。

“這上麵是我家人。”王嶽霖又,“不是你口中的聰和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