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給他們立塊吧。碑要去鎮上買吧?”梅家星問。

“對,要去定。”梅青酒頓了下又,“星星,秦姨的墓也該弄一下了。你有什麽打算?這麽多年過去了,屍體肯定找不到了,搞個空墓,以後到清明也好祭拜。要立的話,又立在哪?”

秦素芳的墓一直沒立,當年他們一直以為她是失蹤了,不確定生死的情況下自然沒有弄墓。

去年從秦素那裏得知秦素芳的事情,因為事情沒最終解決,也就沒弄墓,現在是時候搞一下了。

梅家星在心中思量下這事,,“她最後答應跟秦素一起生活,那就立在這吧。”

“不立在南山?”梅青酒反問。

“就在這吧,在這以後梅家後人掃墓的時候,還能祭拜下這兩個弟弟。要不立在這,越往後去,梅家後人大概會嫌麻煩,不再往這邊來。姐,他們本來可以和我們一樣長大成饒,秦素是個非常聰明的人,他的兩個孩子要是能長大,肯定也很優秀。”

想到這事,別梅家星了,就是梅青酒也覺得刺心。

星星這麽決定,也是想彌補那兩個孩子。

“那就聽你的。先把這些燒了,燒完我倆去下留許生產隊。”

立碑這事他們可以自己決定,建墓這種事卻要和人家生產隊打個招呼,這涉及到土地占用的一些問題。

“嗯。”

梅家星跑一邊去撿些石頭,圍成一圈,將帶來的草紙等物放在裏麵燒完,隨後兩姐弟就下山了。

找到留許生產隊隊長的時候,人家正在吃午飯,聽他們,要再占用一些蘆葦塘後麵的空地,大隊長就不太樂意。

他,“我們生產隊的墓地都是有數的,也不是隨便埋的。以前我們以為楊家人死了,埋那幾口子的時候已經用掉一塊了。後來你們又,那不是楊家幾口子,還不是我們隊的人,不是我們隊的人埋在我們隊的土地上,你這事鬧得,我們又不能去把人墓給扒了。

楊家幾個人現在埋在我們蘆葦塘後麵,本來埋的就不在地方,占了我們好好一塊自留地不,還搞的很多人不敢去那邊洗衣服了,你現在又要挖一個墓,這不是又占我們的地麽?”

又,“你們還不如把她帶回紅河生產隊埋呢。反正她在楊家就幾,也算不上楊家媳婦。”

“大隊長,我們決定把人埋在這邊,那肯定是有我們的道理。我也知道您是大隊長,輕易答應我們也不好和隊裏交差。那您看這樣行不行?我用糧食跟你換一塊旁邊的自留地。另外建墓這事,還得找人挖土,我們姐弟兩個搞不來。要是可以的話,請您幫我們從隊裏找四個人。幫忙動土的人,我一人給十斤糧食五斤肉,行不行?”

糧食和肉,不管到什麽時候都受人民歡迎。

隊長還在猶豫,他媳婦卻已經做主答應了。

“拿糧食換這行,找幫忙的人,我幫你找,保管各個幹事麻利。”

“你這婆娘怎麽回事?我答應了麽?”隊長瞪他媳婦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