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去的時候,他爸媽說,正要帶他來自首,我們走的時候,他爸媽還打算跟來領那一百塊錢。還是我說,你是騙人的,他們才沒來。”小柳同誌又說。

派出所的這個小柳同誌姓柳,是位男同誌,此小柳並不是紅河生產隊的小柳。

小柳見她沒說話,又說,“梅副書記,我先帶他上去了。”

“哦好。”

梅青酒看著謝滿倉,心裏有點不舒服。

更不爽的是,從喬大軍口中得知,的確一開始謝糧田沒同意偷豆子,是謝滿倉追出去和他說,他二哥同意偷豆子了。

“找不到砍豆子的那些人麽?他們應該能搞清楚到底什麽情況吧?而且他們是怎麽做到一天晚上割三個大隊的?”梅青酒問小柳。

小柳說,“謝滿倉說,是他拿錢去找的他們家遠房親戚,一共六個人,幾個人一起割,那還不快?而且,你想一想這事,謝滿倉他爸媽都往他身上推,他自己也願意承認這件事,你覺得他家親戚會反過來再說這事是謝糧田幹的麽?”

“我都能想到是怎麽一回事。肯定是謝糧田當時就想到假如事發,讓自己弟弟給頂罪,這才沒有立刻同意,而是讓謝滿倉追出去和喬大軍說同意。”梅青酒和來告訴她消息的小柳說。

小柳攤攤手,“我也這麽想。但是沒有證據。”

梅青酒心想,話不是這麽說啊,可這事她一時半會也沒什麽好點子。

又問,“那我們的豆子呢?是被他們賣了還是怎麽樣?”

“那這案子就隻能這樣了?”梅青酒又問。

“不然呢?人家一家子兄弟願意替對方承擔責任。再說幾分一斤的豆子,就算偷三畝地也不是大案,像石門公社的那夥人,還有砍豆子的那夥人,最多就是個警告或者罰款處分。”

“份內的事情,明天我們去要。”

“多謝。”

小柳,“目前都存在石門公社那邊,他們還沒來及去賣,我聽他們說,他們打算高價賣給其他公社的生產隊,連買家都找好了。梅副書記你可能不知道一件事,喬大軍說,對方聽說豆子出自青山公社紅河生產隊後,主動就把幾分一斤的豆子,漲價到一毛五一斤。”

“哎呦喂,我是不是要感謝下對方,真看得起我們公社?還主動漲價?這事還得麻煩你們幫忙,把豆子要回來。等豆子要回來後,我再寫澄清豆子沒問題的告示。”

*

抓人破案這是他們份內的事情,談什麽感謝呢?小柳如此想到。

“副書記客氣了。”

次日,小柳等人去要豆子,可結果怎麽著,人家不願意給,說沒這回事。

“這也太不要臉了吧?”梅青酒氣死了,“你們沒去找石門公社書記麽?”

小柳攤攤手,“去了,沒用,人家說,我們不能僅憑幾個人胡言亂語,就說他們下麵大隊的人偷了我們豆子。我們還去了人家生產隊,結果你猜怎麽著?人家看我們去,一個大隊的年輕人全都拿著扁擔衝出來了,就算開槍,我們幾個子彈都打不死那麽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