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不知道豆子有問題?怎麽還不願意給?”梅青酒問。

“可能是人家根本不相信豆子有問題,或許人家本來信,可我們一去要,人家就不信了。”小柳說。

這事想想也覺得不可信,要真是有問題的豆子,你們還來要幹什麽?直接讓他們大隊把豆子給扔掉不就行了?

“你說的也是。不過這事不能這麽算了。”

梅青酒雙手叉腰在辦公室裏轉啊轉,顯然在想辦法。

“嚴明開你們忙不忙?”梅青酒忽然停止轉動,衝外頭喊。

嚴明開從裏頭出來說,“還行,不算忙,怎麽了?”

小柳同誌在一邊問,“副書記有什麽法子?”

“先榨油,榨好稱重,我要去縣裏告狀,不給我豆子,就得給錢,想昧下我們豆子,那叫做夢。”梅青酒說。

“不忙的話,跟我出去一趟,去糧管所弄點豆子,讓人幫忙榨油。”

“行。”

弄完又稱重,稱好梅青酒讓人找一個油桶來,裝點油在裏麵,次日一早,她提著油桶去縣裏了。

這會曲書記剛從省城回來沒兩天,聽說梅青酒來了,還奇怪。

公社一群人就笑了,他們就知道副書記不會吃下這個虧。

隨後嚴明開等人陪梅青酒去弄豆子榨油,從下午弄到第二天,一共榨了一千斤的豆子。

“黑米,你去了解過麽?真的能一畝產量一千二?”

秘書推推眼鏡,說,“確實能,不過黑米煮飯吃,吃多會上火,煮粥很不錯,比普通的米煮粥好吃很多。”

“她怎麽來了?”

“可能是為了黑米一事來的。”秘書說。

曲書記捏捏手,“先不說這個,你讓她進來。”

“好。”

“那不錯。”

“但是下麵糧管所都沒收,他們不確定這米能不能賣掉。梅副書記來文件問,糧管所到底要不要這個東西,不要的話,他們就分下去配著其他東西當主食吃,再把原來留作當口糧的米給賣掉。”

“你今天怎麽有空來我這?”

“我其實天天都有空來的,最近沒來這不是怕耽誤您工作麽?”梅青酒一笑又說,“不過我今天來,可是有正事的,您瞧瞧,我這是什麽?”

很快梅青酒跟著秘書進來了,手裏還提個油桶。

“曲書記好久不見呀。”

“你還需要請我做主呢?你那齊王之術不是用的很溜?”

梅青酒嗬嗬,“那不可能,我是來求您做主的。”

“油,油香味很濃,梅青酒同誌你該不會是想來行賄吧?”一向嚴肅的曲書記難得開了個小玩笑。

梅青酒心想,這曲書記怎麽啥都知道?連這事都清楚。

她心思一轉說,“別說齊王之術了,就是再來個秦王之術,在無賴麵前都沒的用。曲書記我跟您直說了。前陣子我們下麵大隊油莎豆被人給偷了,兩天前人也抓到了,可問題是,偷豆子的人把豆子藏在石門公社下麵的生產隊了。

我們公社的同誌上門去要豆子,人家整個生產隊的人都堵在路上,不承認這事。至於石門公社那邊,人家公社也不願意出麵,說我們冤枉他們大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