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不愁,咱們隊裏不是有知青麽?我從公社拿了幾張人家初中期末考試的卷子來,等學弄好了,讓他們做卷子,誰學曆高,誰又數學考的好,誰出來當數學老師,誰語文考的好,誰出來當語文老師。”

王國慶哼了聲又,“一個個幹活不行,要是連老師也當不好,就等著餓死吧。”

梅青酒心想,王國慶還是挺有腦袋瓜的,沒胡亂點名讓人勝任。

“叔,你這法子好。”

“嗯,你等兩,這兩我先組織人將隊裏的學拾掇拾掇,弄好了,再讓他們幫你搞房子。”

“好嘞,多謝叔。”

“謝啥?我們都是一個集體,集體就得團結,團結就是力量,就能戰勝一切困難。”王國慶嚴肅的。

梅青酒立刻道,“領導的對,堅決反對個人主義,我們要為建設社會主義事業而共同努力奮鬥。”

是這樣吧?她也不知道,反正就這麽了。

“還是酒思想覺悟高。”王國慶表揚一句,又衝其他人喊,“都去喊人,開大會了。”

很快各自去喊人了,待送磚頭的那些人走後,沒過一會,生產隊裏的其他人陸續到了,在堤壩那邊幹活的人回來了,牛棚裏的人也出來了。

穿來這麽久,梅青酒還是第一次參加這種大會。

她就看見牛棚裏的人,除了江恒,其他人都站到最前麵頭低著。

據在其他生產隊裏,每次開大會這些人都要做檢討的,紅河生產隊這邊則是看情況,外頭風聲緊了,他們就搞一下,外頭鬆了,他們就懶得管了。

都是老百姓,關心的都是吃吃喝喝。

“要把一個落後的農業國家,改變成為一個先進的工業化國家,我們麵前的工作是很艱苦的,我們的經驗是很不夠的,因此我們要善於學習、努力學習。孩子是祖國的朝陽,是建設工業化國家的希望……”

聽著王國慶的慷慨陳詞,梅青酒內心也跟著激動起來。

她眼睛掃了一圈,發現每個人的臉上都掛著積極向上的表情。

王國慶完,副隊長等人又動員了幾句。

之後先點了一部分人下午開始去拾掇學,接著又讓知青後一早到學門口參加考試。

最後又到幫助梅青酒家蓋房子的事。

散會後,梅青酒和幾個弟弟,“要不了幾學就要開學了,你們幾個這幾把我教給你們的再複習複習,上學後,誰要是成績不好,我棍頭敲誰手掌心。”

幾個弟弟對視一眼,暫時應聲了。

聰這時又將他在外頭聽到的劉曉麗她們的對話和梅青酒了。

梅青酒摸著他頭頂心,“她們就是嫉妒,想分家分不了,咱們不管他們。你們隻要好好讀書就行。”

“姐,我們肯定會好好讀書的。”三人道。

梅青酒笑眯眯點頭,“這我就放心了。”

——

王國慶動作快,兩時間學收拾好了,老師也選出來了,教學的老師梅青酒打聽過,沒下鄉前都是高中畢業,當學老師足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