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弟幾人的新房動工這,大隊部這邊開始學報名了。

一早起來幾姐弟先過去新房地基那邊,蓋新房得挖地基,動工的時候還得放鞭炮。

梅青酒提著炮,剛要點,來幫忙蓋房子的王國棟就喊,“你等等,你不能點……”

“為啥?”梅青酒懵逼不已。

王國棟道,“這事得男孩子來,星星,你來!”

梅青酒,“……”

她無語的吹起腦門頭發,萬惡的老思想!

“國棟叔,就讓我姐點好了,咱家不講究那些。”梅家星。

王國棟卻道,“你不講究,我們還講究呢,你家這房子又是磚頭又是青瓦的,萬一中間不順當,掉下來傷人誰負責?”

這事不是辦戶口本,不能懟,梅青酒便推推梅家星。

“你去。”

梅家星隻好上前點炮。

據以前這裏人蓋房子還會祭拜,但是因為破四舊,那些習俗就隻剩下一個放炮。

點完炮,眾人才紛紛拉線挖土。

梅青酒看了一會,就帶弟弟們去報名了,一個人收費是五毛,再額外多交兩毛課本費。據這時候已經沒有新課本了,收兩毛錢是去人家複課早的學勻課本來。

代收費的老師聽她家已經有一套課本,就沒讓她再買,讓她把課本留給別人。因為課本不好勻,他們得去別的學校找那種家中兄弟姐妹都讀書的,可以共用一套書的人勻,這種就得多出錢。

報完名她又去找王國慶,讓他提前再找個放牛的人出來,梅家星他們一旦上學,就不能整放牛了。

王國慶聽三兄弟都要上學,連聲道,“好好好,念書才有出息。”

“叔的是,學知識才能讓人進步呢。”

“這話對!”

王國慶哈哈笑了起來。

——

四房的梅家偉,和夥伴們一起來大隊部這邊玩,他看聰他們都在報名上學,他以為上學是件很好玩的事,就也想去。

他比聰又一點,根本不知道現在的梅家就是生產隊裏那株奇葩花!男孩是不準上學的。

他蹬蹬往家跑,一進門就和劉曉麗,“媽,我要去上學。”

“上什麽學?”劉曉麗還沒話呢,梅老太就罵起來了,“一個賠錢貨,還想去上學?你有那個命麽?”

劉曉麗聽的氣的咬牙切齒,可又搞不過梅老太。

“聰哥他們都去上了,我也要去。”梅家偉。

梅老太,“人家有喪命的爹出錢,你有麽?”

她這話時,梅愛民正好從外頭回來,這話聽著有點詛咒人的意思,梅老太還指望剩下兩個兒子幹活呢。

便立刻改口:“要是家裏有錢還能送你去,現在家裏錢都被那臭丫頭弄走了,哪來的錢給你上學?別你不能去,就是慧也沒法子去。”

張彩鳳也想讓閨女去上學,若是發大水之前,慧是能去上學的,可現在聽老太太的意思,因為家裏沒錢慧也不能去了。

她心裏琢磨再三問,“您老人家的意思是家裏要有錢慧就能去上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