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遇到不利的應激事件,出現了上述類似的症狀,甚至影響個人社會功能,就請注意是否患有應激相關焦慮了。如果要明確診斷應激相關焦慮,需求助於專業人員,即精神科醫生、心理治療師和心理谘詢師。專業人員的幫助是治療這類疾病的最佳選擇。

關於應激相關焦慮及應激相關障礙的治療方法,主要分為三大類:環境治療、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專業人員會根據患者的具體病情,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

(1)環境治療:是應激相關障礙的主要治療之一,應盡可能去除精神因素或脫離引起精神創傷的環境,轉移或消除應激源。通過疏泄、鼓勵、指導等幫助病人認識疾病,配合治療,提高適應能力。

(2)藥物治療:對焦慮、恐懼不安者,可使用帕羅西汀、文拉法辛、度洛西汀、羅拉、阿普唑侖等抗焦慮藥;對抑鬱症狀突出者,可選用丙咪嗪、氟西汀、米氮平、曲唑酮等抗抑鬱藥;對有妄想、幻覺、興奮激動者可應用抗精神病藥,如氯丙嗪、氟呱啶醇、利培酮、奧氮平等,症狀消失後可繼續服藥數周以鞏固治療效果。目前這些藥物不良反應較少,但服藥一段時間後應注意定期複查血常規、肝腎功能等,根據症狀變化及檢查結果及時進行藥物調整。

使用藥物治療

(3)支持性心理治療:通過集體宣傳與個別治療,針對病人的生活事件、心理衝突、性格特征與挫折帶來的不良心理,倡導積極的應對方法,開展自救、互救的心理支持,共同尋找擺脫心理危機的出路,達到重新適應生活、回歸社會和促進精神健康的目的(具體的治療將在第九章焦慮症的心理治療章節中介紹)。

總之,不管是哪種方式的治療,最重要的是堅持一定的治療療程。同時最好能在藥物治療的基礎上,結合環境治療和心理治療,通過綜合係統的治療可使療效更優,康複更快,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減少疾病複發的可能性。

(鄭會蓉)

§§第八章 洗涮涮,洗涮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