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認為,應激相關焦慮並不單純由一種原因造成,而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1)遺傳因素:心理學家研究發現,創傷後應激障礙患者單卵雙生子的同病率比異卵雙生子的高。也有研究發現,創傷後應激障礙的發病有家庭聚集趨勢,創傷後應激障礙的後代發病危險較一般人群增加50%,患者一級親屬中有較高的精神疾病發病率,以心境障礙、焦慮症最為常見。

(2)腦內神經傳遞物質失衡:科學家發現,人類的應激相關焦慮與腦內神經傳遞物質失衡密切相關。如研究表明,人類對創作性事件的記憶與γ-氨基丁酸功能下降有關。

(3)腦結構與功能改變:影像學研究者發現,很多應激相關障礙的疾病患者腦結構和功能在一定程度發生了改變。如腦內的海馬結構縮小,腦幹、雙側島葉、右側豆狀核等腦部位的血液流動明顯減弱,腦內一些結構代謝也明顯處於抑製狀態。

(4)家庭、社會心理因素:心理學家發現,童年早期創傷,如受虐待、受歧視、被遺棄、遭強奸等,均可使應激相關障礙的疾病發病率增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