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藥物治療:許多抗抑鬱藥如三環類藥物(TCAs)、單胺氧化酶抑製劑(MAOIs)及5-羥色胺再攝取抑製藥(SSRIs)等對控製驚恐障礙都有明顯的效果,堅持足量療程用藥,大約80%的病人可以阻止驚恐發作的再發生。

(2)心理治療:用藥物治療控製驚恐發作之後,常需配合心理治療,才能消除預期焦慮和恐怖性回避。

1)支持性心理治療:主要是向患者講明這是一種功能性的疾病,不會造成大腦的損害,更不是心髒或其他軀體疾病所導致的,本症是完全可以治愈的,不會遺留任何殘疾等,以消除患者的緊張情緒和顧慮,使患者與醫生密切配合,共同完成治療計劃。如果能夠組織同類患者參加小組治療,他們互相幫助,效果會更好。

2)認知行為療法:發作間歇期有慢性過度換氣,而在發作時出現急性過度換氣的患者,在藥物控製驚恐發作後,對患者進行呼吸行為的訓練,教會患者調節呼吸頻率,避免過度換氣,這樣可以使驚恐發作明顯減少。暴露療法:讓患者通過默想,暴露於驚恐發作的軀體感受,以消除患者發作時對各種自主神經反應的恐怖。對有嚴重恐怖性回避性行為的患者,可以采取現場暴露,以使患者逐漸消除其恐怖。放鬆訓練:可以按照從上而下的順序,依次收縮和放鬆頭部、上肢、胸腹部和下肢的肌肉,從而逐漸消除預期性焦慮。認知的重建:對患者發作時的軀體和情緒體驗予以合理的解釋,使患者明白這些體驗是良性的,不會導致不良的後果。

事實上,這兩種心理治療在臨床中經常是合並應用的。

不妨參考以下建議,對早日康複會有幫助:

(1)應充分認識到焦慮症不是器質性疾病,對人的生命沒有直接威脅,因此病人不應有任何精神壓力和心理負擔。

(2)要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患者應堅信自己所擔心的事情是根本不存在的,經過適當的治療,此病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3)在醫生的指導下學會調節情緒和自我控製,如心理鬆弛,轉移注意力,排除雜念,以達到順其自然,泰然處之的境界。

(4)學會正確處理各種應急事件的方法,增強心理防禦能力。培養廣泛的興趣和愛好,使心情豁達開朗。

(陳翠怡)

在醫生的指導下學會調節情緒和自我控製

§§第六章 愛你在心口難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