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臨床表現:通常來說,廣泛性焦慮主要表現為對未來可能發生的、難以預料的某種危險或不幸的事件經常擔心。像王阿姨這樣,會表現為易激惹、對噪聲敏感、坐立不安、注意力下降、擔心。經常擔心的也可能是某一兩件非現實的威脅,或生活中可能發生於他自身或親友的不幸事件。患者常有恐慌的預感,終日心煩意亂,坐臥不寧,憂心忡忡,好像不幸即將降臨在自己或親人的頭上。注意力難以集中,對其日常生活中的事物失去興趣,以致學習和工作受到嚴重影響。

    患者還會表現為行為方麵的改變,如表現為搓手頓足,來回走動,緊張不安,不能靜坐,可見眼瞼、麵肌或手指震顫,或自感戰栗。有的患者雙眉緊鎖,麵肌和肢體肌肉緊張、疼痛、抽動,經常感到疲乏無力等。

    其實除了心理、精神方麵的表現以外,廣泛性焦慮還可能會帶來全身多個器官、係統的異常表現,包括:

    消化係統:會表現為口幹,吞咽困難,有梗死感,食管內異物感,過度排氣,腸蠕動增多或減少,胃部不適,惡心,腹痛,腹瀉等。

    呼吸係統:患者會出現胸部壓迫感,吸氣困難,氣促和窒息感,過度呼吸。

    心血管係統:經常伴有心悸,心前區不適,心律失常,所以大部分病人可能會認為自己罹患了心髒疾病而反複就診於心內科。

    泌尿生殖係統:情緒緊張的時候常伴有尿頻、尿急,男性出現勃起障礙,女性出現痛經、閉經等。

    神經係統:大部分患者會出現四肢細微震顫、麻木、刺痛、耳鳴、眩暈、頭痛、肌肉疼痛、多汗、麵部發紅或蒼白等症狀,眩暈呈一種不穩感而非天旋地轉。另外,有些患者反映有視力模糊,但體格檢查發現視力正常。頭痛常呈脹痛或緊縮感,多為雙側性,枕葉和額葉多見。疼痛也較常見,多在肩背部。

    睡眠障礙:可表現為入睡困難,睡眠不深,易醒,噩夢等。

    其他症狀:患者因長期的緊張不安,軀體不適,工作生活受到不同程度影響等因素,經常可伴有情緒低落,興趣減退等其他精神症狀。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