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泛性焦慮的患病原因,可能與遺傳素質、生化代謝異常、社會心理因素等多種方麵的改變有關,如患者平時的性格特征、特殊的遺傳素質、生活經曆、負性生活事件等,都可能會誘發廣泛性焦慮的發生。

(1)遺傳因素:在廣泛性焦慮中,遺傳是一個重要的易患因素。據研究,在單卵雙生子(MZ)中所有焦慮障礙的發病一致性較雙卵雙生子(DZ)高。但大多數的研究沒有發現遺傳在各個焦慮障礙的發病有差別,因此在廣泛性焦慮障礙中遺傳的具體作用並不清楚。但科學研究發現,廣泛性焦慮障礙患者的親屬中本病的患病風險率遠遠高於親屬中無患病的人群,提示廣泛性焦慮的發病跟遺傳因素關係非常密切。

(2)童年經曆:通常被認為是廣泛性焦慮障礙的易患因素之一,然而目前尚無確切的證據。焦慮是兒童常見的情緒障礙,然而大多數的焦慮兒童能成長為健康人,但焦慮的成人並非都來自於焦慮的兒童。

(3)人格特征:焦慮性人格與廣泛性焦慮發病相關,但其他的人格特征也可妨礙其對應激事件的有效應對。研究發現,易罹患廣泛性焦慮的人,其病前性格特征表現為易緊張、擔心、過分依賴者較多,約1/3廣泛性焦慮障礙患者伴有人格障礙,最常見者為依賴型人格障礙。

(4)生化代謝異常:基於苯二氮類常用於治療廣泛性焦慮障礙取得良好的效果,提示腦內苯二氮受體係統異常可能為焦慮的生物學基礎。苯二氮受體的濃度以枕葉為最高,提示廣泛性焦慮障礙可能有枕葉功能異常。一些腦功能顯像研究發現,本病患者枕葉有異常存在。臨床前和臨床腦顯像表明,各種類型焦慮和應激反應還涉及邊緣葉、基底節和前額葉。非苯二氮類抗焦慮藥,丁螺環酮為5-HT1A激動藥,治療廣泛性焦慮障礙有效,表明5-羥色胺係統對廣泛性焦慮障礙發病有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