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說紛紜怎麽辨?

    本書介紹了中國哲學的五個傳統,當中不乏重要的人生智慧,叫人不得不深思和反省。隻是它們各有各的主張、各有各的道理,當然也各有其弊,其中還有好些是互不相容的,有時候真使人感到無所適從,特別是本身已經有宗教信仰的讀者,可能一方麵覺得這些人生智慧不可多得,另一方麵又怕接受了這些思想會有違自己的宗教信仰。本章會就如何在個人層麵吸取及融會各家各派的人生智慧,作出一些反省,希望有助讀者在獲得更多人生智慧的同時,不會增加理智、情感和信仰上的不協調。在開始討論之前筆者想要強調,本章的目的不是各傳統之間的會通或是溝通問題,而是個人如何在自身的生命中融會各種智慧的問題。

    兩種常見的態度

    麵對世上五花八門的哲學、思想和宗教傳統,人們通常會有兩種態度:

    1.唯我獨尊型

    真理隻有一個,且唯有自己所服膺的那一個傳統才是最符合真理的,其他傳統都是有問題的。當然,別的傳統多少也包含一點真理,不然也不能夠成為傳統,但這也是最糟糕的,因為若一套思想完全沒有真理,那麽便不會有吸引力,也就沒有人會受迷惑,正是那些包含了一點真理的、似是而非的,才能夠吸引人、迷惑人,導人走上歪路。所以要堅守自己的傳統,防備裝扮成光明天使的魔鬼。

    2.月印萬川型

    真理雖隻有一個,隻是它在不同文化和傳統中有不同的展現,所以不管哪一個傳統都反映了同一個真理。這就像世界上不同地方的水域,不管是大河、小川、池塘,還是大海,都能反映同一個月亮。所以,各傳統不管表現得如何有分歧,但最終的關懷都是共通的,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服膺哪一個傳統都不要緊,因為哪一個傳統去到最核心處都是同一個真理,你叫它上帝、天道、大梵、如來藏都無所謂,你隻要深入自己的傳統就行了。同時也不需排斥他人的傳統和智慧,傳統間既有著反映同一真理這一共通點,便有著可以互相溝通和學習的基礎。

    采取第一種態度的話,我們便隻能接受一個傳統,並排斥其他傳統,不管其他傳統包含著多少自己的傳統中所沒有的人生智慧,不管那些東西看起來多麽合理,卻都可能是魔鬼的陷阱。

    至於采取第二種態度,應該有明顯的優勢,即一方麵讓人忠於自己的傳統,同時又可以欣賞甚至學習他人的傳統。但筆者卻不認為抱這種態度能達到這個效果。首先,既然每一個傳統深化到最後都能達到同一真理,那麽單就獲取人生智慧和洞悉真理而言,欣賞和學習其他傳統就沒有必要了,這是一個很好的自我封閉的理由。除非我們承認,雖然各傳統都是此一真理的不同展現,然而正因為不同,總有一些傳統比另一些較為接近真理。若是如此,那便不是“條條大路通羅馬”了,選擇最接近真理的傳統便顯得重要了。這樣很自然便產生以下的問題:“誰的展現最接近真理?”而人們總是以自己所服膺的傳統為最接近真理的,因為沒有人會明知自己所服膺的不是最接近真理,卻仍然選擇留在該傳統的。這就使得即使是溝通,即使承認大家有著共通的關懷,也還是會認為自己對真理的掌握最完滿。這種優越感使人難以真正投入地欣賞其他傳統,更甚者,在“欣賞”其他傳統的同時,不忘批評。比如站在儒家立場的人會在肯定基督教的愛心與其仁心可以互通時,也會批評基督教建基於神話;反過來,站在基督教立場的人會在認同儒家講成德的同時,也會批評其對人的罪的忽略;站在佛家立場的人則會在肯定儒家的仁心與其慈悲可以互通時,也會批評儒家對個人的成德和世俗的禮教過於執著;站在道家立場的人在肯定佛家的緣起思想與其逍遙精神可以互通時,也會批評佛家的戒律對人造成桎梏。這樣便會內在地阻礙了人們對其他傳統智慧的吸收了。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