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談者:少年墨天誌,墨天誌的父親墨非攻

    父:阿誌,你在看什麽?

    子:看電影。

    父:什麽電影啊?打打殺殺的。

    子:爸爸,這是《黑社會龍虎鬥之你死我亡》,是《黑社會龍虎鬥》係列的第六集,好看得很呢!

    父:有什麽好看的?不就是黑社會互相仇殺嗎?殺來殺去都不知道為了什麽,居然還讓他們殺出六集來。告訴我,到底有什麽好看的?

    子:爸爸,你不明白,這些故事都是很有意思的,若你肯看看,你也一定會喜歡!

    父:是嗎?那你說說有什麽意思。

    子:就是俠義精神啊!爸爸,你不是很欣賞俠義精神嗎?

    父:真的?俠義精神的確叫人向往,你說說這些電影怎樣表達俠義精神。

    子:男主角酷男和他的兄弟之間很有義氣啊!別的不說,酷男自己得到了香港東的地盤,本來可以享福了,他還去幫他的兄弟去爭奪在香港西的地盤。過程中當然少不了反派們的抵抗和陷害,酷男已經是大哥了,根本不用自己出手,派個手下去幫忙就夠了,但他卻堅持自己出手,差點連命都賠上了。這義氣真的是沒話說的,若現實中我有這樣的兄弟,我死而無憾!

    父:這充其量是個人關係密切而已,實在稱不上是義,更加沒看到俠的影子。所謂正義,就是正確的,應該做的事。黑社會搶地盤這種事,實在說不上是正義的行為。

    子:但他是冒著生命危險幫助朋友啊!

    父:我們不能以幫助朋友為理由,把任何行為都合理化。若我有一個朋友因貪心而要搶你的錢,就因為他是我的朋友,我幫他搶你的錢,你說我的行為正義嗎?再說,懲惡揚善的才叫俠,你剛才說的那個男主角何時懲惡揚善了?

    子:爸爸,他們對付了好些反派啊!那些反派最後都不得好死,真的大快人心。

    父:反派都是壞人?他們怎麽壞了?

    子:他們擄人勒索,用卑鄙的手段搶奪地盤,壞透了!

    父:唔,那就是說他們之所以壞就是因為做了許多壞事。那麽男主角和他的兄弟就不做這些事了?

    子:有時也做,但隻是對壞人做。

    父:好,既然做壞事的便是壞人,那麽男主角和他的同黨也做了壞事,他們便也是壞人了?

    子:不能這樣說,對壞人做壞事有時候也是可以的……不算真的壞事。

    父:阿誌,你的邏輯真的很有問題,你想想,那些反派做的事和主角們所做的都是一樣,並且都是向對方做的,若因為這樣便叫那些反派做壞人,按同樣的理由,我們也該叫主角和他的朋友做壞人。若雙方都是壞人,而對壞人做壞事不算真的壞事的話,那麽雙方便都沒有做壞事,因此雙方也就都不是壞人。所以按你的說法,他們既都是壞人,又都不是壞人,這種說法根本就是無意義的。你硬說反派們是壞人,其實你根本就不是以人們所做的事去界定誰是壞人,而是先確定了反派們就是壞人,再去看他們做過些什麽事。說真的,這些電影總是把反派們描繪得特別負麵,而把主角們描繪得非常討好,令人有好人和壞人之分,但事實上主角和反派都在做同樣的事,都不見得有多正義,他們都隻是在追求自己及同黨們的利益而已,所謂懲惡,隻是對付敵人而已。

    子:那麽,你說什麽才是俠義。

    父:你有沒有聽說過“俠之大者,為國為民”?

    子:有!金庸小說《神雕俠侶》中郭靖對楊過的教訓,教他若要得人尊敬,成為真正的俠士,光靠武功高強是不夠的,最重要的還得為國為民。

    父:就是啊!金庸這個說法就是中國傳統的俠義精神。小說的情節把這種精神描繪得很透徹。楊過知道了郭靖夫婦是他的殺父仇人後,便決定到襄陽城報仇,加上他中了情花毒,必須取得郭靖和黃蓉的人頭來換取絕情丹解毒,所以他有著極大的私人理由去殺郭靖。然而,當他到了襄陽,發現郭靖對襄陽的百姓,以至整個國家來說都是十分重要的,若殺了他,蒙古軍便能輕易擊破襄陽城以至攻陷整個南宋了,到時候百姓便遭殃了。結果,在千鈞一發之際,對百姓的憐憫占據了他的心,使他決定放下私人仇怨和利益,不單沒有殺死郭靖,還為了救他而身受重傷。他能如此,就是體會到“俠之大者,為國為民”這句話的深意。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