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城晉商在經商過程中守信義的事例比比皆是。1900年,八國聯軍攻占北京,北京城裏許多王公貴戚,豪門望族都隨著慈禧光緒逃往西安。由於倉皇出逃,這些人連家中的金銀細軟都來不及收拾,他們隨身攜帶的隻有山西票號的存折,一到山西等地,他們紛紛到票號兌換銀兩。山西票號在這次戰亂中也是損失慘重,他們設在北京的分號不但銀子被搶掠一空,連賬本都被亂軍燒了。沒有賬本,山西商人就沒有辦法知道什麽人在票號裏存過銀子,更沒有辦法知道儲戶到底存了多少銀子。如果有人借此機會偽造很多的存折,混入擠兌的風潮中,後果將不堪設想,有可能將票號生意陷入滅頂之災。在這種情況下,山西票號原本可以向京城來的儲戶說明自己的難處,可以讓儲戶等總號重新清理賬目之後再作安排,這樣做不僅能說得下去,而且能將票號損失降到最低限度。但是,當時以日昌為首的所有山西票號沒有這樣做,而是隻要儲戶拿出存銀的折子,不管銀兩數目多大票號一律兌換。日昌和其他票號向世人展現了山西商人的信義觀,因為票商們看到來山西票號擠兌銀兩的多是王公貴族,他們的擠兌行為也確實是無奈之舉,當戰亂過去後,他們又會重新活躍於京城。這些人在京城的政治經濟實力不可小視,從長遠看,票號冒一定的風險,則有可能獲得將來更多更大的機會。以後的事實證明,日昌的判斷是正確的。戰亂過後,當他們在北京的分號再次開業時,不僅普通百姓願意將積蓄放心地存入票號,而且朝廷也將大量的官銀交給票號匯兌收存,日昌進入全麵鼎盛時期。

    1900年,義和團大鬧京城時,各大票號均遭搶掠,號內夥計相伴逃回平遙。原來蔚盛長票號北京分莊經理劉某也帶著各種賬本離開北京返回平遙,在途經保定時,又遭土匪搶掠。劉經理所攜帶銀兩和賬本全被搶走。蔚盛長總號特命雷士煒在平遙當地特設京莊辦理處,負責兌取和借貸。雷士煒在北京分號擔任過多年的司賬,他憑記憶重擬賬目,費時幾個月竟獲成功。按照賬簿兌付白銀,新舊顧客大受感動。山西票號臨危不亂,謹守信用的品格遠近聞名,有口皆碑。

    山西商人將利、義的關係處理得十分得當,他們認為修德與取利是相輔相成的。因此,山西商人告誡後人:“忠誠與信義是獲利的一種方式,而且是經商的天道,不要貪一時之利而目光短淺,不要在現成利益麵前丟棄了為商、為人的根本。”

    明代著名晉商王文顯經商40餘年,取得成功。他在總結自己的成功經驗時說:“善商者,處財貨之場,而修高明之行,是故雖利而不汙……故以義製利。”“以義製利”的觀點成為晉商的一種共識。祁縣喬氏家族中的中堅人物喬致庸曾將其經商經驗總結為三點:第一是講信,第二是講義,第三是講利。正是因為晉商講求“以義製利”,使他們獲得了一種極強的道德自信,這為山西商人坦蕩經商作了思想的準備。

    講誠信 敬關公 信義聚財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