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玉泉經商致富後有感於商人備受官府欺壓,在社會上經常受人白眼。他花了數百銀兩買了一個官職,是河南商丘負責驛站的小官員。他雖然花錢做官,明代晉商張允齡但蒲州商人卻很器重他的為人,並稱讚他既能由商而官,又能官而不失經商世業。展玉泉的經商能力在鹽商中是比較出眾的,當他由商而官時,他的同鄉大學士張四維認為以展氏的才能,出任職位很低的驛丞簡直是大材小用。展玉泉不惜花銀兩買這個官做,說明當時商人有難言的苦衷,他們即使是腰纏萬貫,社會地位依然很低,屬於低賤的階層,要光宗耀祖還得做官,所以展玉泉盡管是經商世家,最後仍棄商而官。

    明中後期山西著名商人還有張允齡。他父親早逝,由母親撫養長大。張允齡的弟弟遐齡,在年輕的時候也出外經商,曾去過甘肅、廣州、南昌、南京等地。因為做生意不大懂行情,又為人豪爽不喜歡做小生意、計較微利,帶的錢全部用光而返回故鄉。張允齡的母親很疼愛遐齡,臨終囑托長子允齡說,遐齡不善生計,希望他能給予幫助。後來,張允齡便給遐齡修建了一座莊園,讓他過著悠閑的生活。

    晉商院落張允齡的三兒子張四教,自幼跟隨父親在外經商,16歲時就出外闖蕩商海,去過河南、山東、江蘇、安徽、浙江等地,為人聰明機變,無師自通地掌握了《九章算術》,凡是商業運算的事,都可以快速準確地解答出來。他隨父親經營鹽業,對滄鹽、淮鹽的運銷業務非常熟悉,操縱自如。他做生意能出奇製勝,獲得重利,他家逐漸成為富商大戶。四教的哥哥張四維在嘉靖三十二年(1553)考中進士,萬曆三年(1575)任禮部尚書兼東閣大學士,參與朝中重大決策。在張居正當權時,張四維不斷向他饋贈禮物,這離不開家中錢財的支持。首輔張居正去世後,他出任內閣首輔,官職到吏部尚書兼大學士。張四維的舅舅是當時宣大總督王崇古,這對他們兩家商業的發展提供了許多便利的條件。明後期,張家和王崇古的家族一度控製著河東鹽業的運銷,這使其他河東鹽商深受其害,張、王兩家依仗特權偷漏鹽稅,河東鹽稅急劇下降,朝廷一再怪罪河東鹽運官,鹽運官聯合河東巡鹽禦史郜永春反映河東鹽業由巨商壟斷的真實情況。郜永春奏告王崇古弟弟及其親戚張允齡占盡河東鹽利,“鹽法大壞,在大商專利,勢要根據,以故不行”。請治罪王崇古,罷張四維。張四維向皇上辯解,他的父親沒有經營過河東鹽業,也沒有其他親戚涉足河東鹽業經營,請求辭去內閣大學士的職位以避嫌疑。皇帝因為郜永春奏本不實,罷免其官職。自此河東鹽官對張、王兩家專營鹽業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再也沒人敢狀告此事了。

    晉商宅院張四維任京官時,張允齡也住在京師,蒲州的家產托付張四教管理,兩處家用費浩雜,在張四教的調度下,京師和蒲州的張氏家族用度不缺,資產達四五十萬之巨。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