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胡二等來,接爾安稟;字畫尚未長進,爾今年十八歲,齒已漸長,而學業未其益,陳岱雲姻伯之子,號吉生者,今年入學,學院批其詩冠通場,渠係戊戌二月所生,比爾僅長一歲,以其無父無母,家漸清貧,遂爾勤苦好學,少年成名,爾幸托祖父餘蔭,衣食豐適,寬然無慮,遂爾酣豢佚樂,不複以讀書立身為事。古人雲:“勞則善心生,佚則淫心生。”孟子曰:“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吾憂爾之過於佚也。

——【清】曾國藩家書

白話

胡二等來,接到你告安的信。寫字筆法還是沒有長迸,你今年十八歲了,年紀已大了,但學問還看不到收益。陳岱雲姻伯的兒子叫吉生的,今年入了學,學院把他的詩作為這次考試中的第一名。他是戊戊二月生的,比你隻大一歲,因為他沒有父母,家道逐漸清貧,因此他勤學苦練,少年成名。你幸虧依托祖父的餘蔭,穿的吃的豐盛合適,心寬沒有顧慮,以致你便貪戀快樂,不再想以讀書自立為誌向。古人說:“勤勞的人會養成好的思想,懶惰的人會促長淫樂的心理。”孟子說:“處在憂患中,容易使人上進,充滿生機;生在安樂中,容易因懈惰而自取滅亡。”我很憂慮你的過於快樂。

家訓史話

李存勖(有時被寫作“勗”,885年-926年),唐末河東節度使、晉王李克用長子。李克用臨死時,交給李存勖三支箭,囑咐他要完成三件大事:一是討伐劉仁恭(劉守光),攻克幽州(今北京一帶);二是征討契丹,解除北方邊境的威脅;第三件大事就是要消滅世敵朱全忠。

李存勖將三支箭供奉在家廟裏,每臨出征就派人取來,放在精製的絲套裏,帶著上陣,打了勝仗,又送回家廟,表示完成了任務。公元911年,李存勖在高邑(河北高邑縣)打敗了朱全忠親自統帥的50萬大軍。接著,攻破燕地,將劉仁恭活捉回太原。九年後,他又大破契丹兵,將耶律阿保機趕回北方。經過十多年的交戰,李存勖基本上完成了父親遺命,於公元923年攻滅後梁,統一北方,四月,在魏州(河北大名縣西)稱帝,國號為唐,不久遷都洛陽,年號“同光”,史稱後唐。

稱帝後,李存勖認為父仇已報,中原已定,不再進取,開始享樂。他自幼喜歡看戲、演戲,即位後,常常麵塗粉墨,穿上戲裝,登台表演,不理朝政;並自取藝名為“李天下”。有一次上台演戲,他連喊兩聲“李天下”!一個伶人上去扇了他個耳光,周圍人都嚇得出了一身冷汗。李存勖問為什麽打他,伶人阿諛地說:“李”(理)天下的隻有皇帝一人,你叫了兩聲,還有一人是誰呢?李存勖聽了不僅沒有責罰 ,反而予以賞賜。伶人受到皇帝寵幸,可以自由出入宮中和皇帝打打鬧鬧,侮辱戲弄朝臣,群臣敢怒而不敢言。有的朝官和藩鎮為了求他們在皇帝麵前美言幾句,還爭著送禮巴結。李存勖還用伶人做耳目,去刺探群臣的言行,置身經百戰的將士於不顧,而去封身無寸功的伶人當刺史。此外,李存勖還下令召集在各地的原唐宮太監,把他們作為心腹,擔任官中各執事和諸鎮的監軍。將領們受到宦官的監視、侮辱,讀書人也斷了進身之路。同時,李存勖又派伶人、宦官搶民女入宮,有一次,竟搶了駐守魏州將士們的妻女1000多人,搞得眾叛親離,怨聲四起。

古訓今鑒

孟子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歐陽修說“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都是這個道理,艱難困苦的環境可以磨練人的意誌,反而是安逸舒適的生活讓人失去進取心。

我們不能選擇先天環境,但能把握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