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甲三讀《爾雅》,每日二十餘字,頗肯率教。六弟今年正月信,欲從羅維山處附來,男甚喜之!後來信絕不提及,不知何故?所付來京之文,殊不甚好。在省讀書二年,不見長進,男心實憂之,而無如何,隻恨男不善教誨而已。大抵第一要除驕傲氣習,中無所有,而夜郎自大,此最壞事。四弟九弟雖不長進,亦不自滿,求大人教六弟,總期不自滿足為要。

——【清】曾國藩家書

白話

甲三讀《爾雅》,每天二十多字,肯受教,很願意學習。六弟今年正月的信,想從羅維山處附課,我很高興。後來的信就不再提這件事了,不知為什麽?所寄來的信,寫得不怎麽好。在省讀書兩年,看不見進步,我心裏很憂慮,又無可奈可,隻恨我不善於教誨罷了。大約第一要去掉驕傲氣習。心中無為有,又夜郎自大,這個最壞事。四弟九弟雖說不長進,但不自滿,求雙親大人教導六弟,總要不自滿自足為要緊。

家訓史話

曾國藩書信裏提及的“甲三”就是他的兒子曾紀澤。曾國藩夫婦一共生了3個兒子,長子紀弟,兩歲就夭折了,以後生的紀澤、紀鴻,均長大成人。曾紀澤正是在父親的引導下,博文好學,不但中國的詩文書畫均有造詣,對西方的數學、物理、化學及語言文學,也產生了強烈的興趣,曾寫過《幾何原本序》、《文法舉稿序》、《西學述略序》等文章,對當時傳播西方科學起過一定的作用。他還自學多國文字,通曉英文,後來成為清朝著名的外交家,做過出使英、法、德、俄4國的欽差大臣。後任駐俄公使,與俄國人力爭,終於廢棄了清朝政府吏部左侍郎崇厚與俄國簽訂的《裏瓦幾亞條約》,於1881年2月24日,重新與俄國外交大臣吉爾斯在彼得堡簽訂了《中俄伊犁條約》,除收複了伊犁9城長600裏,寬200裏的土地外,還奪回了崇厚條約中被割去的伊犁南部長400裏,寬200餘裏的特克斯河口南的廣大地區,廢除了沙俄在新疆一帶的許多特權,挽回了部分領土主權。這在日益腐敗的清王朝裏,是惟一的一次外交勝利。曾紀鴻自學成才,著有《對數評解》、《圓率考真圖解》、《粟布演草》等數學專著傳世。他是中國近代著名的數學家。可惜英年早逝,僅33歲。

古訓今鑒

這是曾國藩寫給父母的家信,提到幾個弟弟的學習,指出驕傲自滿要不得。夜郎自大比喻驕傲無知的膚淺自負或自大行為。出自《史記·西南夷列傳》:滇王與漢使者言曰:“漢孰與我大?”。及夜郎侯亦然。以道不通,故各以為一州主,不知漢廣大。

今天來說就是學習工作中,進步緩慢不可怕,最要不得就是所知了了但夜郎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