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養身之法,約有一事:一曰眠食有恒。二曰懲忿,三曰節欲,四曰每夜臨睡洗腳,五曰每日兩飯後,各行三千步。懲忿即餘篇中所謂養生以少惱怒為本也。眠食有恒,及洗腳二事;星岡公行之四十年,餘亦學行七年矣。飯後三千步,近日試行,自矢永不間斷,弟從前勞苦太久,年近五十,願將此五事立誌行之,並勸沅弟與諸子行之。

——【清】曾國藩家書

白話

養身的方法,大約有五個方麵:一是睡眠飲食有規律;二是製怒;三是節欲;四是每晚臨睡洗腳;五是兩餐飯後,各走三千步。製怒就是我所在其他地方提到的養生以少惱怒為本。眠食有恒及洗腳這二件事,星岡公行了四十年,我也學著他實行了七年,飯後三千步近日試行,從此永不間斷。弟弟從前太勞苦,年近五十,希望把這五個方麵的事實行,並勸沅弟和子侄們也這麽做。

家訓史話

張飛是三國時期蜀漢重要將領。官至車騎將軍,封西鄉侯。張飛為人勇猛,曾率二十騎兵於長阪坡嚇退曹軍。而且書法不錯,擅畫美人,現今仍有其墨寶、畫像留下。張飛對有學問的人很禮遇,如劉巴初降,張飛立即到其家拜訪,但劉巴沒有和他說過一句話,張飛雖然氣憤,但沒有抱怨說一句。張飛也惜英雄重英雄,如捉到嚴顏時,嚴顏寧死不屈,張飛敬重其為人,將嚴顏待為賓客。

可是張飛脾氣暴躁,對士兵非常嚴厲。劉備時常勸張飛:“卿刑殺既過差,又日鞭撾健兒,而令在左右,此取禍之道也。”意思是:“你用刑太嚴,甚至有時殺錯人,又每日鞭打犯錯誤的軍官,打完之後又把這些人

安排在身邊,一點防備也沒有,這樣下去必然會惹禍上身。”但張飛始終沒有醒悟,被劉備不幸言中。

所以當張飛在閬中被部下範疆、張達殺死,劉備聽說張飛的軍營都督有緊急事情上報時,就猜到是什麽事情了。劉備說:“噫,飛死矣!”

張飛就是不能控製自己的怒氣,一怒之下憤而殺人,他的部下自然畏懼,但是百密一疏,犯了錯懼怕張飛的的怒氣,於是悲劇就這樣釀成了

古訓今鑒

曾國藩書信裏提及的養生之法五大注意事項,其中,製怒這件事不比其他四項來得容易。

飲食睡眠有規律,經常散步運動,這樣健康正常的作息習慣,對身體大有益處。

現在的都市人,有時候生活和工作的壓力大,身體就出現亞健康狀態,如果我們能自己給自己減壓,不輕易動怒,保證健康的作息,多多運動,就會改善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