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靜中,細思古今億萬年無有窮期,人生其間,數十寒暑,僅須臾耳;大地數萬裏無有紀極,人於其中,寢處遊息,晝僅一室耳,夜僅一榻耳;古人書籍,近人著述,浩如煙海,人生目光之所能及者,不過九牛之一毛耳;事變萬端,美名百途,人生才力之能辦者,不過太倉之一粒耳。知天之長而吾所曆者短,則遇憂患橫逆之來,當少忍以待其定;知地之大而吾所居者小,則遇榮利爭奪之境,當退讓以守其雌;知書籍之多而吾所見者寡,則不敢以一得自喜,而當思擇善而約守之;知事變之多而吾所辦者少,則不敢以功名自矜,而當思舉賢而共圖之。夫如是,則自私自滿之見可漸漸蠲除矣。

——【清】曾國藩

白話

在虛靜之中,我仔細思考從古至今一萬年沒有窮盡之期,人生活在這中間,不過數十個寒暑,僅僅一會兒。遼闊的大地數萬裏也不可丈量它,人生活在中間寢居遊息,白天僅占一室,夜裏僅睡一榻。古人的書籍,近人的著作,浩瀚就像煙海,人一生能夠讀到的,不過是九牛一毛。事物變化萬端,美好的名聲有百個途徑,人一生的才能才可以辦到,不過就像個國家大倉庫中的一粒糧食。知道天的運行有這樣長,而我的閱曆是這樣短暫,那麽遇到憂患、橫禍、逆境的到來,應當稍忍耐來等待它的結束;知道地的廣瀚無邊而自己居住的這樣小,那麽遇到榮譽、利益爭奪的地方,應當退讓,來謹守自己推崇的誌節;知道書籍浩瀚如煙海而自己能讀到的畢竟很少,那麽久不能有一得而自喜,而應當考慮如何選擇優秀的書籍來簡明的掌握它,知道事情千變萬化多如牛毛,而自己能辦到的畢竟很少,那麽,就不敢以功名自我誇耀,而應當考慮如何舉薦賢能共同來完成它。加入這樣,那麽自私自滿的思想就可以漸漸地消除掉了。

家訓史話

京劇大師梅蘭芳,他不僅在京劇藝術上有很深的造詣,而且還是丹青妙手。他拜名畫家齊白石為師,虛心求教,總是執弟子之禮,經常為白石老人磨墨鋪紙,全不因為 自己是外名演員而自傲。

有一次齊白石和梅蘭芳同到一家人家作客,白石老人先到,他布衣布鞋,其他賓朋皆社會名流或西裝革履或長袍馬褂,齊白石顯得有些寒酸,不引人注意。不久,梅蘭芳到,主人高興相迎,其餘賓客也都蜂擁而上,一一同他握手。可梅蘭芳知道齊白石也來赴宴,便四下環顧,尋找老師。忽然,他看到了冷落在一旁的白石老人,他就讓開別人一隻隻伸過來的手,擠出人群向畫家恭恭敬敬地叫了一聲“老師”,向他致意問安。在座的人見狀很驚訝,齊白石深受感動。幾天後特向梅蘭芳饋贈《雪中送炭圖》並題詩道:記得前朝享太平,布衣尊貴動公卿。如今淪落長安市,幸有梅郎識姓名。

梅蘭芳不僅拜畫家為師,他也拜普通人為師。他有一次在演出京劇《殺惜》時,在眾多喝彩叫好聲中,他聽到有個老年觀眾說“不好”。梅蘭芳來不及卸裝更衣就用專車把這位老人接到家中。恭恭敬敬地對老人說:“說我不好的人,是我的老師。先生說我不好,必有高見,定請賜教,學生決心亡羊補牢。”老人指出:“閻惜姣上樓和下樓的台步,按梨園規定,應是上七下八,博士為何八上八下?”梅蘭芳恍然大悟,連聲稱謝。以後梅蘭芳經常請這位老先生觀看他演戲,請他指正,稱他“老師”。

古訓今鑒

大千世界,人隻不過是滄海之一粟,如果能認識到天地廣博,時間飛逝,書海浩瀚,就不會再有自私自滿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