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常有小病則慎疾,常親小勞則身健。恃壯者一病必危,過懶者久閑愈懦。閑中宜看醫書,遇有病人,縱不敢立方製藥,亦能定眾說之是非,勝於茫然不知付諸庸醫者矣。 人生不論貴賤,一日有一日合作之事。若飽食暖衣,無所事事,那得有好結果。

——【清】申涵光《荊園小語》

白話

常常患小病的人會注重保養,不患大病,常常親自勞動、不假手於人就會身體強健。仗著身體強壯而不注意細節的人,一旦病了就會很嚴重很危險,懶惰的人長久閑著就會變得愈加懦弱。閑暇時候看醫書不錯,遇到病人,就算不能立刻開方子製藥,也能說出一二病的緣由是非,勝過茫然不知所措全都交給庸醫。人生不論貴賤,每一天都有要做的事。若吃飽穿暖,卻無所事事,怎麽會有好結果?

家訓史話

明朝人徐樹丕的《識小錄》有一則故事:五台山有鳥,名寒號蟲。四足,肉翅,不能飛。當盛暑是,文采絢爛,乃自鳴曰:“鳳凰不如我。比至深冬嚴寒之際,毛羽脫落,索然如彀雛,遂自鳴曰:“得過且過。”

傳說有一種小鳥,叫寒號鳥。這種鳥與眾鳥不同,它長著四隻腳,兩隻光禿禿的肉翅膀,不會像一般的鳥那樣飛行。

夏天的時候,寒號鳥全身長滿了絢麗的羽毛,樣子十分美麗。寒號鳥驕傲得不得了,覺得自己是天底下最漂亮的鳥了,連鳳凰也不能同自己相比。於是它整天搖晃著羽毛,到處走來走去,還洋洋得意地唱著:“鳳凰不如我!鳳凰不如我!”

夏天過去了,秋天到來,鳥們都各自忙開了,它們有的開始結伴飛到南邊,準備在那裏度過溫暖的冬天;有的留下來,就整天辛勤忙碌,積聚食物啦,修理窩巢啦,做好過冬的準備工作。隻有寒號鳥,既沒有飛到南方去的本領,又不願辛勤勞動,仍然是整日東遊西蕩的,還在一個勁地到處炫耀自己身上漂亮的羽毛。

冬天終於來了,天氣寒冷極了,鳥們都歸到自己溫暖的窩巢裏。這時的寒號鳥,身上漂亮的羽毛都脫落光了。夜間,它躲在石縫裏,凍得渾身直哆嗦,它不停地叫著:“好冷啊,好冷啊,等到天亮了就造個窩啊!”等到天亮後,太陽出來了,溫暖的陽光一照,寒號鳥又忘記了夜晚的寒冷,於是它又不停地唱著:“得過且過!得過且過!太陽下麵暖和!太陽下麵暖和!”

寒號鳥就這樣一天天地混著,過一天是一天,一直沒能給自己造個窩。最後,它沒能混過寒冷的冬天,終於凍死在岩石縫裏了。

那些隻顧眼前,得過且過,不作長遠打算,不顧辛勤勞動去創造生活的人,跟寒號鳥也沒多大區別。

古訓今鑒

《荊園小語》這段話說的是人不要懶惰,不可教一日閑過,飽食終日無所事事的人必定一無所成。寒號鳥就是最好的例子。

遊手好閑的人從古至今都是被人鄙視的,閑暇時間尋找個可以寄托精力的正當事情,益處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