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人生學隨時進,如春花秋實,自有節次。少年時誌要果銳,氣要發揚,但不越於禮足矣,不必收斂太早。如迂腐寂寞,譬如春行秋令,亦是不詳。

——【清】申涵光《荊園小語》

白話

人學習要按照一定的時間進行,就像植物春天開花秋天結果一樣,自有一定的規律。少年時候要意氣風發,有堅定意誌有勃發精神,隻要不超過禮數就足夠了,不用收斂太早。如果少年人迂腐,對什麽都缺乏興趣,就好像植物在春天卻像秋天一樣沒有升級,也是不好的事。

家訓史話

賈蘭是《紅樓夢》裏出場不多是人物,且一出場幾乎都是在刻苦用功。他不是因為年幼單純而如此的,正是其少年老成的表現!

賈蘭有著顯赫的身份:賈政的長房長孫。因為叔叔賈寶玉被寄予厚望,賈蘭就沒被賈母王夫人以及諸多長輩放在心上重視。就像她的母親作為賈政長媳,卻隻能看著王熙鳳管家一樣。這一切的原因,就因為他父親早逝。在封建大家庭裏,家中的頂梁柱死了,孤兒寡母必然無法與人爭風,想保留自己這點可憐的地位,那就隻能在家庭事務中退避三舍,這就是賈蘭和她母親的生活寫照。

看鬧學堂的那一回,親叔叔跟人衝突,賈蘭卻袖手旁觀,不僅如此,對於年少衝動的賈菌怎麽說的?“好兄弟,不與咱們相幹”。同樣,其他時候所表現的也是和其母親一樣。盡量少的摻和到家庭事務中,以便明哲保身。即使像中秋這樣的季節,賈政不叫他也不到場;即便到場,也絲毫沒有賈寶玉賈環那樣的頑皮,而是踏踏實實地作詩什麽的,表現得儼然一個小賈政。

從李紈的判詞很容易看出,賈蘭最後科舉發家,做大官了。但做官之後呢?在賈府危難之際,作為賈府的子孫,再一次的施展了自己明哲保身的功夫。

周汝昌等一些紅學家,研究認為,巧姐的“狠舅奸兄”裏,“奸兄”應該指賈蘭。一方麵,比起賈薔、賈芸、賈芹這些旁支們,也隻有賈蘭可以說是巧姐真正意義上的“兄”。另一方麵,若說賈蘭有意害巧姐,那無法讓人信服;但若是說他耍奸猾,見死不救,那是完全可以相信的。

古訓今鑒

賈蘭小小年紀就通曉人情世故,於個人成長是極為不利的。“人生學隨時進”,不要拔苗助長,如此簡單的道理,從古至今的父母心都是如此。今天我們看《荊園小語》這句話,能做到順時而行就算有收獲了。苦勸少年人埋頭書堆,磨滅天性,即使有滿腹墨水也是得不償失的。少年時失去的最是珍貴,難以彌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