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從之性情,各有所偏,如躁急、遲緩、豪華、鄙吝之類。吾知而早避之,可以終身無忤。孔子不假蓋於子夏,固是大聖人作用。

——【清】申涵光《荊園小語》

白話

人的性情各有所偏,有的人是急躁性子,有的人遲緩是慢性子,有的人喜好奢華,有的人小氣吝嗇。我們能夠知道自己性情的短處進而去避免,這樣就可以一生都不範過錯了。孔子不說假話而去指出子夏性情的不足,這就是聖人所為。

家訓史話

孔子是最知名的老師,許多英才都千裏迢迢地拜他為師。孔子收了一個新的學生,叫子夏。子夏看到孔子後,非常吃驚,因為孔子看起來就是個普通的老人,身材相貌都很一般,論談吐或聰明,也隻是普通而已。

子夏又反觀自己的同學,個個幾乎都是人中的龍鳳,有許多人身材相貌比老師英武得多,還有一些談吐和聰明也不輸給老師。

子夏想著:“這到底是怎麽一回事呢?這些人既已比老師優秀,又何必從各個國家千裏迢迢、翻山越嶺地來追隨老師呢?”

子夏想不出緣由,就跑去問老師,他跪在老師的身邊,急切地提出問題:“老師呀!您覺得顏回的為人怎麽樣?”孔子知道子夏的心思,就說:“顏回的仁義比我好。”子夏:“那麽,你覺得子貢為人怎麽樣?”孔子說:“子貢的口才比我好多了!”子夏:“那麽,子路的為人又如何呢?”孔子說:子路的勇敢遠遠的勝過我呀!”子夏:那麽,子張的為人又如何呢?”孔子說:子張的為人莊重是我萬萬不及的呀!

子夏說:“老師!這就是我一直想不通的問題。這些學生都比您好,為什麽他們要拜在你的門下學習呢?”

孔子說:“顏回的仁義心很強,但是不知道變通;子貢的口才很好,但是不夠謙虛;子路非常的勇敢,但是不懂的退讓;子張為人莊重,但是和人合不來。這些學生,各有所長,各有所短,我可以看出他們的長處和短處,發掘他們的優點,改善他們的缺點。他們雖然都有比我強的地方,卻並不是完善的,這是他們一直跟著我,不願離開我的原因啊!”

古訓今鑒

申涵光坎坷一生,父親殉明,明、清交替的時代教養兩位弟弟長大。這裏說的是修身養性的重要性,改變性格裏的不足之處,就可以少犯過錯。

沒有誰的性格是平和完美的,性情各有千秋。外在有外在的優勢,內在有內在的優點,急性子慢性子也有各自嶄露好處的時候。我們要做的就是避免因為自己的性格犯錯,揚長避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