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凡人能量己之能與不能,然後知人之艱難。朕自幼行走固多,征剿噶爾丹三次行師,雖未對敵交戰,自料猶可以立在人前。但念越城勇將,則知朕斷不能為。何則?朕自幼未嚐登牆一次,每自高崖下視,頭猶眩暈。如彼高城,何能上登?自己絕不能之事,豈可易視?所以,朕每見越城勇將,必實憐之,且甚服之。

——【清】康熙《庭訓格言》

白話

一個人要能夠正確衡量自己的才能,要知道自己能幹什麽,不能幹什麽,這樣,才能理解別人,懂得別人的艱難、苦衷。我從小至今,走的路很多,曾經三次出師征剿噶爾丹,雖說我自己沒有親臨前線對敵作戰,但我覺得我是敢於站在大軍之前,麵對敵人的。但想想那些帶領士兵無所畏懼地攻城作戰的將軍們,就知道自己絕對做不到。為什麽呢?我從小到大不曾攀登過一次高牆,每次從高崖頂上往下看,就頭暈目眩。像我這樣的人,碰上那麽高大的城牆、城樓,怎麽能夠登上去呢?自己絕對做不到的事情,怎麽能夠輕視、小看它呢?所以,我每次見到那些登城作戰的將軍們,必然是同情他們,同時更佩服他們。

家訓史話

藺相如完璧歸趙之後,被趙王封為上大夫。澠池會上藺相如又立了功。趙王封他為上卿,職位比廉頗高。

廉頗說:“我是趙國的大將,有攻城野戰的大功,而藺相如隻憑言詞立下功勞,他的職位卻在我之上。再說相如本來是卑賤的人,我感到羞恥,不甘心自己的職位在他之下!”揚言說:“我遇見相如,一定要羞辱他。”相如聽到這些話後,不肯和他碰麵,每逢上朝時常常推說有病,不願跟廉頗爭位次。過了些時候,相如出門,遠遠看見廉頗,就掉轉車子避開他。

於是相如的門客就一齊規諫說:“我們離開親人來侍奉您,不過是因為仰慕您的高尚品德節義啊。現在您與廉頗職位相同,廉將軍口出惡言,您卻害怕他躲避他,怕得太過分了。就是普通人對這種情況也感到羞恥,更何況是將相呢!我們沒有才能,請允許我們告辭離開吧!”藺相如堅決挽留他們,說:“你們看廉將軍與秦王相比哪個厲害?”門客回答說:“廉將軍不如秦王厲害。”相如說:“以秦王那樣的威勢,我藺相如卻敢在秦國的朝廷上嗬斥他,羞辱他的群臣。相如雖然才能低下,難道偏偏害怕廉將軍嗎?但是我想到,強大的秦國之所以不敢輕易對趙國用兵,隻是因為有我們兩個人在啊!現在如果兩虎相鬥,勢必不能共存。我之所以這樣做,是以國家之急為先而以私仇為後啊!”

廉頗聽到這話,就脫去上衣,露出上身,背著荊條,由賓客引導到藺相如家的門前請罪,說:“我這個粗陋卑賤的人,想不到將軍寬容我到這樣的地步啊!”

兩人終於相互交歡和好,成為生死與共的朋友。

古訓今鑒

康熙這則庭訓教導後代不可以己之長度人之短。隻有知道了自己的能力所在,才能體會別人的艱辛。

廉頗武勇善戰看不起藺相如舌戰之功,體會到了藺相如所作事的不易之後,才負荊請罪。今天看來,我們也不能隻看到自己某一方麵的優點就忽視自己的不足,凡是自己做不到而別人可以做到,那就值得欽佩。正所謂尺有所長寸有所短,正視別人的長處才會更好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