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老子曰:久知止不殆集中又曰::久知止不殆集中意誌,可以長久。止不殆集中意誌,揮毫潑墨筆隨心意,充滿激情,滿懷樂趣,可縕者,固自若也;食不過充腸,羅萬錢之食猶以為不足,不知簞食瓢飲者,固自樂也。朕念及於此,恒自知足。雖貴為天子,而衣服不過適體;富有四海,而每日常膳除賞賜外,所用肴饌,從不兼味。此非朕勉強為之,實由天性使然,汝等見朕如此儉德,其共勉之。

——【清】康熙《庭訓格言》

白話

老子說:“知足者富。”又說:“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長久。”為什麽世間的人明知道穿衣服是為了遮蓋身體,而有人卻身著價值千金的裘皮衣服還感到不滿足?他們不知道身穿舊衣破襖的人也有無拘無束的自由自在;人們吃飯也隻不過為了充實腸肚,而有的人一頓飯花一萬錢仍感到不滿足,他們哪裏知道生活清苦、飲食清淡的人也自有樂趣。我一想到這裏,就感到知足了。我雖然貴為天子,但穿衣服也隻求合身;我雖富有四海,但每天日常用餐,除了賞賜給他人外,留給自己吃的菜肴從來不超過兩種以上。我這樣做並不是勉強,實在是由於天性如此。你們看到我如此崇尚節儉的德行,就一定要共同努力,相互勉勵自己這樣做。

家訓史話

漢文帝劉恒以“履不藉以視朝”。草鞋最早的名字叫“屨”。由於草鞋材料以草與麻為主,非常經濟,且取之無盡,用之不竭,平民百姓都能自備,漢代稱之為”不借”。在漢文帝時,已經有了布鞋,草鞋已經淪為貧民的穿著,而漢文帝劉恒以“履不藉以視朝”,就是說他穿著草鞋上殿辦公,做了節儉的表率。不僅是草鞋,就連他的龍袍,也叫是“綈衣”,綈在當時就是一種很粗糙的色彩暗淡的絲綢。就是這樣的龍袍,也一穿多年,舊了,也讓皇後給他補一補,再穿。漢文帝自己穿粗布衣服不說,後宮也是樸素服飾。當時,貴夫人們長衣拖地是很時髦的,而他為了節約布料,即使給自己最寵幸的夫人,也不準衣服長得下擺拖到地上。宮裏的帳幕、帷子全沒刺繡、不帶花邊。

古代皇帝住的宮殿,大都要修又大又漂亮的露台,好欣賞山水風光。漢文帝本來也想造一個露台,他找到了工匠,讓他們算算該花多少錢。工匠們說:“不算多,一百斤金子就夠了。”漢文帝聽了,吃了一驚,忙問:“這一百斤金子合多少戶中等人家的財產?”工匠們粗粗地算了一下,說:“十戶。”漢文帝聽了,又搖頭又擺手,說:“快不要造露台了,現在朝廷的錢很少,還是把這些錢省下吧。”司馬遷在《史記》中記載:文帝“即位二十三年宮室苑囿狗馬服禦無所增益”。宮室就是宮殿建築,苑囿就是皇家園林以及供皇室打獵遊玩的場所,狗馬即供皇帝娛樂使用的動物、設施等,服禦即為皇帝服務的服飾車輛儀仗等。這些都是皇帝們講排場、顯威嚴、享樂遊玩必不可少的,皇帝們大都十分重視。然而文帝當皇帝二十三年,居然沒有蓋宮殿,沒有修園林,沒有增添車輛儀仗,甚至連狗馬都沒有增添。

古訓今鑒

康熙由祖母孝莊太皇太後撫育,自幼年學步時起,凡飲食、動作、言語,皆有規矩。節儉和禮儀就養成了良好的習慣。

帝王至尊尚且節儉,知足常樂。我們普通人如果不知滿足,坐吃山空又怎會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