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人果專心於一藝一技,則心不外馳,於身有益。朕所及明季人與我國之耆舊善於書法者,俱壽考而身強健。複有能畫漢人或造器物匠役,其巧絕於人者,皆壽至七八十,身體強健,畫作如常。由是觀之,凡人之心誌有所專,即是養身之道。

——【清】康熙《庭訓格言》

白話

一個人真的能潛心鑽研一種技藝,那麽他的心思就能集中在一起,不會產生什麽私心雜念,而這樣對身體是有好處的。我所見到的明朝末年的一些人以及大清德高望重的元老,凡是善於書法的,都長壽,而且身體強健。還有那些會畫畫兒的漢族工匠、製作各種器物的能工巧匠,凡是技藝出眾的,都活到七八十歲,身體強健,畫畫做工像往常一樣精力充沛。由此看來,凡是一個人潛心鑽研一種東西,本身就是一種養生的好辦法。

家訓史話

古人寫字,主張恭敬、安靜、平心靜氣,這樣可以促進身體健康,使心理和諧,達到修身養性。以唐代的帝王、文學家及書法家三類人物的年壽來作比較:17個皇帝的平均年齡是46歲,五大文豪(李白、杜甫、韓愈、白居易、柳宗元)的平均壽命是59歲。唐朝六個大書法家(顏真卿、歐陽詢、虞世南、褚遂良、李北海、柳公權)平均壽命為80歲。其中虞、歐陽、柳三人均在85歲以上,而褚、顏、李則因政治上的牽連而早亡。《書林藻鑒》也曾對清朝1940位書法家的年齡稍作統計:百歲以上者二人,90歲以上者27人,80歲以上者137人,70歲以上者419人。練書法是最好的消閑活動,可以陶冶情操,淨化心靈。它既是腦力的休息,亦是精神的活動,可以調整身體內外各部位機能,收到如打拳、氣功、靜坐等養心健身術一樣的功效。在明窗下,淨幾上,集中意誌,揮毫潑墨筆隨心意,充滿激情,滿懷樂趣,可使人得到無窮的感悟。

古訓今鑒

康熙這則家訓告誡兒孫不可無所事事,專心於一項技藝不僅是人生當立誌,而且對養生也是大有助益。無所事事的養生老的最快,需要保持心的年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