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人心一念之微,不在天理,便在人欲。是故心存私便是放,不必逐物馳騖然後為放也。心一放便是私,不待縱情肆欲然後為私也。惟心不為耳目口鼻所役,始得泰然。故孟子曰:私,不待縱情肆欲然後為私也。惟心不為耳目口鼻所役有堅定的意誌,不為外物所擾而堅持品性的追求。所謂貧富是身外的境遇,君子處患難而不憂,是因為他們具有安

——【清】康熙《庭訓格言》

白話

人的思想,哪怕是極微小的一個念頭,如果不是在思考人生的道理,就是在思考自己的七情六欲。所以心中存有私欲,就是放縱自己,不一定隻有為追求物質享受而奔走不停才稱得上是放縱。思想稍一放縱,便是私,不用等到放縱自己的欲望之後才被稱為私。隻有內心不被耳目口鼻所驅使,才能得到安詳閑適。所以孟子說:“耳朵、眼睛這類器官所聽所見,不加以思考,就會被外物所蒙蔽,因為耳目這些東西一與外物接觸,便會被外物吸引而不能自己停止。心這個器官是用來思考的,思考才會發揮它的功用,不思考就不會有所收獲。心是上天賜予我來思考的。先樹立起遠大的誌向,那麽耳目之類次要的器官便不能將心中的誌向奪去。如此就可以成為高尚的人了。”

家訓史話

霍去病是中國西漢武帝時期的傑出軍事家,是名將衛青的外甥,在衛青建功立業的同時,霍去病也漸漸地長大了,在舅舅的影響下,他自幼精於騎射,雖然年少,卻不屑於像其它王孫公子那樣呆在長安城裏放縱聲色享受長輩的蔭庇。他渴望殺敵立功的那一天。

霍去病在漠南之戰裏橫空出世,顯示出絕佳的軍事本領。他好騎射,善於長途奔襲。霍去病多次率軍與匈奴交戰,在他的帶領下,匈奴被漢軍殺得節節敗退,霍去病也留下了“封狼居胥”的佳話。

霍去病生為奴子,長於綺羅,卻從來不曾沉溺於富貴豪華,他將國家安危和建功立業放在一切之前。當漢武帝為霍去病建造起精美的住宅並囑他前往察看之時,霍去病卻拒絕收下,說:“匈奴未滅,何以家為?”這短短的八個字,因為出自霍去病之口而言之有物、震撼人心,刻在曆朝曆代保家衛國將士們的心裏。

古訓今鑒

康熙循循善誘,教育孩子立下遠大的誌向,不要沉溺於物欲的享受。一念之微,不在天理,便在人欲。

今天我們的生活如果太安逸,同樣會拖累工作,消磨鬥誌。隻有樹立堅定的意誌,拒絕聲色犬馬的誘惑,才可以成就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