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凡人修身治性,皆當謹於素日。朕於六月大暑之時,不用扇,不除冠,此皆平日不自放縱而能者也。

——【清】康熙《庭訓格言》

白話

大凡修身養性,都應在平時的一舉一動中有所體現。我在盛夏六月的熱天都不扇扇子,不摘帽子,這是因為我平時就嚴格要求自己,不放縱自己,才能做到這樣。

家訓史話

甘蠅是古代擅長射箭的人。拉上滿弓還未發射,鳥獸便都趴下了。有個弟子飛衛,向甘蠅學習射箭,(技藝)又超過其師傅。飛衛收了一個叫紀昌的人作徒弟。飛衛對紀昌說:“你先要學會盯住一個目標不眨眼,然後才談得上學射箭。”紀昌回去後就躺在他妻子的織布機下邊,用眼睛由下至上注視這牽挺。就這樣堅持了兩年以後,就算錐子尖倒過來碰到紀昌的眼眶,他的眼睛也不會眨一下。於是紀昌又去找飛衛。飛衛說:“這樣還不夠,你還要學會用眼睛去看東西的技巧。要練得能把小的東西看成大的東西,能把細微的東西看得清清楚楚,然後再來告訴我。”紀昌回去後,用犛牛尾巴的毛把虱子掛在窗戶上,自己每天都注視著這隻虱子,在十天裏,紀昌看見虱子漸漸變大了。這樣過了三年以後,在紀昌眼裏虱子已經變得像車輪那麽大了。再看其他的東西,就好像山丘一樣大。於是,紀昌就用箭向那隻虱子射去,箭穿過了虱子的中心,懸掛虱子的尾毛也沒有斷。紀昌趕快去告訴飛衛。飛衛高興得跳了起來,拍著胸口說:“你已經把射箭的功夫學會了!”

古訓今鑒

康熙這則庭訓教育後代修身養性不是一朝就能成功,需從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講的是“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裏,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的道理,平素嚴格要求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