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嚐謂四肢之安佚也,性也。天下寧有不好逸樂者,但逸樂過節則不可。故君子者勤修不敢惰,製欲不敢縱,節樂不敢極,惜福不敢侈,守分不敢僭,是以身安而澤長也。《書》曰:“君子所其無逸。”《詩》曰:“好樂無荒,良士瞿瞿。”斯言乎!

——【清】康熙《庭訓格言》

白話

我曾經說過貪圖安逸,是由人的天性決定的。天下哪有不喜歡安逸、舒適的人,但是安逸、舒適超越了一定的限度那是不可以的。所以,君子勤修,不敢懈怠;節製自己的欲望,不敢放縱;節製自己的歡樂,不敢過分;珍惜自己的福分,不敢浪費;恪守自己的本分,不敢僭越;隻有這樣,才能安身於社會,享受長久恩澤。《尚書》上說:“君子所在之處是無所謂安逸的。”《詩經》上也說:“喜好安閑但又不放棄自己的追求,賢良之士既謹慎而又勤勉。”這些話都是至理名言!

家訓史話

康熙可以說是帝王當中最勤學最勤政的。從八歲即位,到六十九歲去世,在位近六十二年。在這近六十二年中,康熙經曆了諸多風暴磨難,把一個戰亂破敗、元氣大傷的國家,轉變成了幅員廣闊、政通人和的國家。康熙夙興夜寐,恪守勤慎,其中最值得稱道的是他的禦門聽政。康熙風雨無阻的早朝視事始於康熙六年七月親政之日,自此之後,他每日天際發白就起床穿衣,逐日視朝,無論寒暑,無論身體舒適與否,一直堅持幾十年之久。這種勤政務實的作風,對鞏固當時清朝的統治起到了重要作用。

他可以說在帝王當中,他是最勤奮學習的一個,可是他在幼年時的不幸,激勵著他努力學習。康熙八歲時父親死了,10歲母親也死了,兩年之間父母雙亡。一個孤兒形影相吊,實在是可憐。他祖母負責撫養他,康熙身上有三種血統,有三種文化,有三種品格,康熙的三種血統,他父親是滿州人,他祖母是蒙古人,他母親是漢人,他又受了三種文化的影響,他的滿族師傅給他講滿語,較他寫滿文,教給他騎射,他的漢族師傅給他講四書五經他又受到儒家文化的教育。

康熙的親政就是從他14歲的時候開始的,當時親政叫“禦門聽政”,就是皇帝親自主持朝廷會議,議商和決定軍國大事。禦門聽政在乾清門前,參加禦門聽政的主要是:九卿(禮、吏、戶、兵、刑、工)六部的尚書,和左都禦使,通政使,大理寺卿,還有大學士,參加禦門聽政的還有起居注官。禦門聽證早上晨時開始(七點-九點)晨時是八點,每天早上晨時開始與大臣們討論奏報,議商一些軍國的大事。他每日天際發白就起床穿衣,逐日視朝,無論寒暑,無論身體舒適與否,一直堅持幾十年之久。而且清朝的皇帝禦門聽政從康熙一直到光緒堅持下來,

古訓今鑒

“經一番挫折,長一番見識;多一分享用,減一分誌氣。”有誌的君子,不敢懈怠、不敢放縱自己,這樣君子的誌向才會實現。能克製自己的欲望,不貪圖安逸,這就是普通人與事業成功的成功人士的區別所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