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位之得不得在天,德之修不修在我。毋棄其在我者,毋強其在天者。

——(明)袁衷等錄:《庭幃雜錄》

白話

能不能得到期望的官位在老天安排的運氣,是否培養良好的品德修養卻在我自己。人不要放棄自己能做到的,也不要去強求飄渺的天賜好運。

家訓史話

陸遊是南宋詞人,字務觀,號放翁,有“小李白”之稱。他始終堅持抗金,在仕途上不斷受到當權派的排斥打擊。中年入蜀抗金,軍事生活豐富了他的文學內容,

陸遊作品吐露出萬丈光芒,成為傑出詩人。詞作量不如詩篇巨大,但和詩同樣貫穿了愛國主義精神,“氣吞殘虜”。陸遊在政治上,主張堅決抗戰,充實軍備,要求“賦之事宜先富室,征稅事宜覆大商”,一直受到投降集團的壓製。晚年退居家鄉,但收複中原的信念始終不渝。一生創作詩歌很多,今存九千多首,內容極為豐富。抒發政治抱負,反映人民疾苦,批判當時統治集團的屈辱投降,風格雄渾豪放,表現出渴望恢複國家統一的強烈愛國熱情。

讀書和學習很多時候既不是“在公供職”,也不是“履行公職”,應該算做“個人品德”。陸遊遺訓後人,“子孫才分有限,無如之何,然不可不使讀書。”

古訓今鑒

《庭幃雜錄》一書是明朝的袁了凡各弟兄記錄父母平日訓導,由袁仁女婿錢曉將其整理成。其中袁仁教導兒子的重心在修身,除此之外還有這樣的話:“士之品有三,誌於道德者為上,誌於功名者次之,誌於富貴者為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