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貧人未能發跡,先求自立。隻看幾人在坐,偶失物件,必指貧者為盜藪;幾人在坐,羣然作弄,必指貧者為話柄。人若不能自立,這些光景受也要你受,不受也要你受。

——【明】溫璜《溫氏母訓》

白話

貧窮的人如果不能發達,先做到自立。你看幾個人坐在一起,如果有誰不見了什麽物件,一定會指責是被那個窮人偷了藏起來;幾個人圍坐,如果開什麽玩笑,一定會拿那個窮人的事作為話柄。人如果不能自立,這些窘迫的場麵不管你能否忍受,都會出現。

家訓史話

韓信,淮陰(今江蘇淮安)人,西漢開國功臣,中國曆史上傑出的軍事家,被後人奉為“兵仙”、“戰 神”。韓信曾先後被封為為齊王、楚王,後貶為淮陰侯。“王侯將相”韓信一人全任。“國士無雙”、“功高無二,略不世出”是楚漢之時人們對其的評價。

韓信出身貧賤,從小就失去了雙親。建立軍功之前的韓信,既不會經商,又不願種地,家裏也沒有什麽財產。韓信常借故到一個亭長朋友家去蹭飯。亭長的妻子見他常來白吃很不高興。故意一清早便燒好了飯,早早就吃完了,韓信憤然離去。為了能填飽肚子,他常常到淮陰河邊去釣魚,經常受一位靠漂洗絲棉老婦人的周濟,遭到周圍人的歧視和冷遇。

淮陰城有些年輕人看不起韓信,有一個年輕的屠夫,侮辱韓信,說道:“你的個子比我高大,又喜歡帶劍,但內心卻是很懦弱的啊。”並靠他們的人多勢眾,侮辱他說:“你要是有膽量,不怕死,那就刺死我;不敢的話,就從我的胯下爬過去。”韓信注視他一會,俯下身子從對方的胯下爬過去。集市上的人都譏笑他,以為韓信的膽子真的很小。韓信並不是膽怯,而是看清局麵的睿智。

古訓今鑒

韓信堂堂男兒,家貧不能自立,必然遭到周圍人的冷遇譏笑。這也是無可厚非,不過韓信算是能“發跡”的人,最後人家做了大將軍,自然可以報答浣衣老婦,提拔給他胯下之辱 玩伴。普通人若沒有驚豔才華,成就大事業之前,也還是要做到自立才好,溫母的話質樸又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