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釋氏雲:要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要知來世因,今生作者是。此言極佳,但彼雲前世後世,則輪回之說耳。吾思昨日之前,而父而祖,皆前世也;今日之後,而子而孫,皆後世也。不有祖父之累,昔日之勤幼,焉有今日?乃今日作為,不如祖父之積累,可望此身之考終,子孫之福覆乎?是所當惕醒者。

——【明】姚舜牧《藥言》

白話

釋迦牟尼說:想要知道前世種下的因,那麽今生所承受的一切都在說明;要知道下一輩子的情況,從今天的所作所為就能推知。這話說得極好,不過佛家所謂的前生後世,是指人的生死輪回。我想昨天以前,父輩、祖輩都可算是前生;今天以後,兒子、孫子都可算是後世。沒有祖輩的積累,過去的勤奮努力,哪裏會有我們的今天?我今天的所作所為,如果不能像父輩那樣積德積福,還想指望自己長壽、子孫永享福祿嗎?這是特別應當引以為戒的。

家訓史話

《紅樓夢》的王熙鳳是賈璉之妻,王夫人的內侄女。長著一雙丹鳳三角眼,兩彎柳葉吊梢眉,身量苗條,體格風騷。她精明強幹,深得賈母和王夫人的信任,是賈府的實際大管家。她高踞在賈府幾百口人的管家寶座上,極盡權術機變,殘忍陰毒之能事,雖然賈瑞這種紈絝子弟死有餘辜,但“毒設相思局”也可見其報複的殘酷。“弄權鐵檻寺”為了三千兩銀子的賄賂,逼得張家的女兒和某守備之子雙雙自盡。尤二姐以及她腹中的胎兒也被王熙鳳以最狡詐、最狠毒的方法害死。她公然宣稱:“我從來不信什麽陰司地獄報應的,憑什麽事,我說行就行!”她極度貪婪,除了索取賄賂外,還靠著遲發公費月例放債,光這一項就翻出幾百甚至上千的銀子的梯己利錢來。抄家時,從她屋子裏就抄出五七萬金和一箱借券。然而最終卻落得個“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的下場。

這樣一個機關算盡的精明人,在八竿子打不著的鄉下人劉姥姥來賈府時,王熙鳳給了二十兩銀子,這足夠劉姥姥一家人過一年的了。而最後賈家敗落到王熙鳳身死,親女兒要被人坑害了,這時候恰是劉姥姥伸出援手使巧姐能在抄家後保住性命,並有一個好的歸宿。因果報應不爽,不待來生已經現世報。

古訓今鑒

《藥言》裏這則家訓以佛家的名句來做開頭,教導子孫做事做人須常思前因後果,現在就勤奮努力,才會長享福祿。

事情是普遍聯係的,凡事有因必有果。今天來講,現在閑適愉悅不思進取,到需要時也難有安身立命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