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人雖至愚,責人則明;雖有聰明,恕己則昏。爾但常以責人之心責己,恕己之心恕人,不患不到聖賢地位也。

——【宋】範純仁《戒子弟言》

白話

有的人雖然非常愚苯,可能夠自我批評則仍然是明智之人。有的人雖然很聰敏,卻放縱自己所以是不明智的。以批評別人的心態來批評自己,用寬恕自己的心態來寬恕他人,就不怕達不到聖人君子的境界。

家訓史話

範純仁是北宋著名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範仲淹的次子。他又常常告誡說:“六經所記載的,都是聖人之事,你們知道了一個字的含義,就要去按這個字的涵義去實行。即使在艱難困苦、顛沛流離之際,也能時時處處按六經所說的去做,那就真可以稱做有為者了!”範純仁處處以儉樸和忠恕教育子弟,同時也這樣勸導自己的其他親屬。有這樣一件事,有個親屬來請教範純仁如何處世,範純仁告誡這位親友說:“隻有儉樸才能鑄成廉潔之風,隻有寬恕可以成就好的德性。”

範純仁為人正派,政治見解與司馬光同屬保守派。熙寧二年(西元1069年)七八月間,純仁上書皇上,公開指責安石“掊克財利”,他因反對王安石變法遭貶逐。但司馬光複相後,堅持要廢除“青苗法”。對此,範純仁卻不為然。範純仁對司馬光說:“王安石製定的法令有其可取的一麵,不必因人廢言。”他希望司馬光虛心“以延眾論”,有可取之處的主張,盡量采納。可惜司馬光並不以此為意,隻把範純仁的看法當作耳邊風。司馬光盡廢新法,不能不說他帶進了自己的個人情緒的影響。蘇軾、範純仁等人相當惆悵地歎息:“奈何又一位拗相公”。司馬光廢盡新法,就是沒有做到“以責人之心責己,恕己之心恕人”。

古訓今鑒

這段家訓是範純仁教育後代自省,不能放縱自己,同時能做到寬於律人就離聖賢不遠了。範仲淹律己甚嚴,教子也是如此。範純仁深知他的習慣和家規,終成社稷之才。

現在的人指點別人的錯誤頭頭是道,說到自己就有眾多理由去開脫,正是範純仁所說的情況。能改變這劣性,才算是有修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