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勉人為善,諫人為惡,固是美事,先須自省。若我之平昔自不能為,豈惟人不見聽,亦反為人所薄。且如己之立朝可稱,乃可誨人以立朝之方:己之臨政有效,乃可誨人以臨政之術;己之才學為人所尊,乃可誨人以進修之要;己之性行為人所重,乃可誨人以操履之詳;己能身致富厚,乃可誨人以治家之法;己能處父母之側而諧和無間,乃可誨人以至孝之行。苟為不然,豈不反為所笑!

——【宋】袁采《袁氏世範》

白話

對做了好事的人進行勉勵讚揚,對多了壞事的人進行規諫勸告,這當然是好事。但是必須事先自己反省自己。如果是自己平時也做不到的事,卻要去規諫別人,非但不會被別人聽取,反倒要被別人鄙薄。這就好比是自己在朝為官,有被人稱頌的地方,才可以用自己在朝為官的方法教誨別人;自己處理政事卓有成效,才可以來教誨別人處理政事的方法;自己的才學被人所尊崇,才可以來教誨別人進德修業的要領;自己的品性德行被人敬重,才可以用自己的操行來教誨別人;自己能發家致富,才可以用治家之法教誨別人;自己能與父母和睦相處,才能用自己的孝順行為來教誨別人。如果說自己尚且做不到這些,卻要去教誨別人,豈不反倒被別人恥笑嗎?

家訓史話

《論語》裏有這樣的話:“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苟正其身矣,於從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人物自己先做到品行端正,誌尚高潔才可以去教誨他人。這樣的思想在中國一代代傑出人物身上折射出光芒。

李廣是漢代名將,抗擊匈奴,打了很多勝仗,與士卒同甘共苦,因此深受士卒愛戴。據史書上記載,李廣將兵打仗,到了糧草匱絕,缺少飲水的時候,看到了水源,士卒不喝飽了水,李廣就不喝水,士卒不吃飽了飯,李廣就不吃飯。而且與敵人交戰時,總是衝鋒在前,憑借其高超的射技射殺敵人。兵士們對他的勇敢都極為佩服。司馬遷對李廣極為敬重,他為李廣作傳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其李將寫之謂也!”這句話說的就是李將軍這樣的人。

秦朝始皇帝和二世都貪得無厭,窮奢極侈,濫用民力,他們自己不正,如何正人,不過短短十幾年這個短命的王朝就被農民起義軍付之一炬。這就是其身不正,雖令不從的典型。

古訓今鑒

袁采這家訓提醒兒孫的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教誨他人應自己身體力行。自己做不到就不要教誨別人。古今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