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神仙之事,未可全誣;但性命在天,或難鍾值。人生居世,觸途牽縶:幼少之日,既有供養之勤;成立之年,便增妻孥之累。衣食資須,公私驅役;而望遁跡山林,超然塵滓,千萬不遇一爾。加以金玉之費,爐器所須,益非貧士所辦。學如牛毛,成如麟角。華山之下,白骨如莽,何有可遂之理?考之內教,縱使得仙,終當有死,不能出世,不願汝曹專精於此。若其愛養神明,調護氣息,慎節起臥,均適寒暄,禁忌食飲,將餌藥物,遂其所稟,不為夭折者,吾無間然。諸藥餌法,不廢世務也。庾肩吾常服槐實,年七十餘,目看細字,須發猶黑。鄴中朝士,有單服杏仁、枸杞、黃精、朮、車前得益者甚多,不能一一說爾。吾嚐患齒,搖動欲落,飲食熱冷,皆苦疼痛。見抱樸子牢齒之法,早朝叩齒三百下為良;行之數日,即便平愈,今恒持之。此輩小術,無損於事,亦可修也。凡欲餌藥,陶隱居太清方中總錄甚備,但須精審,不可輕脫。近有王愛州在鄴學服鬆脂,不得節度,腸塞而死,為藥所誤者甚多。

    ——【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

    白話

    得道成仙的事情,不能全說是假的,隻是人的性命取決於天,很難說會碰上好運還是厄運。人生在世,時時處處都有牽掛羈絆;少年時候,要盡供養侍奉父母的辛勞,成年以後,又增加養育妻子兒女的拖累。衣食供求,為公事、私事操勞奔波,而即使如此,希望隱居於山林,超脫手塵世的人,千萬人中也遇不到一個。加上尋仙要耗資黃金寶玉,需要爐鼎器具,更不是窮人所能辦到的。學道的人多如牛毛,成功的人稀如磷角。華山下,白骨多如野草,哪裏有順心如願的道理?再認真考查內教,即使成仙,也有死的時候,無法徹底擺脫人世間的羈絆。我不願意你們在這件事上耗費心力。如果是愛惜保養精神,調理護養氣息,起居有規律,穿衣冷暖適當,飲食有節製,吃些補藥滋養,順著本來的天賦,保住元氣,這樣,我也就沒有什麽可批評的了。服用補藥要得法,不要耽誤了大事。庾肩吾常服用槐樹的果實,七十多歲了,眼睛還能看清小字,胡須頭發都還很黑。鄴城的朝廷官員有人專門服用杏仁、枸把、黃精、白術、車前,對身體很多好處,不能—一例舉。我曾經牙疼,牙齒鬆動快掉了,吃冷熱的東西,都要疼痛受苦。看了《抱樸子》裏固齒的方法,每天早起叩擊牙齒三百下有助於改善,我按照這個方法去做了幾天,牙痛就治愈了,不過我還是繼續堅持這麽做。這樣的的小技巧,對別的事沒有損害,也可以學學。凡是要服用補藥,陶隱居的《太清方》中收錄的很完備,但是必須精心挑選,不能輕率。最近有個叫王愛州的人,在鄴城效仿別人服用鬆脂,沒有節製,腸子堵塞就死了。被藥物傷害的人很多。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