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若心疲體解,或牽於外物,或累於內欲;不堪近患,不忍小情,則議於去就。議於去就,則二心交爭。二心交爭,則向所以見役之情勝矣。或有中道而廢,或有不成一匱而敗之。以之守則不固,以之攻則怯弱。與之誓則多違,與之謀則善泄。

——【晉】嵇康《家誡》

白話

如果心裏麵覺得疲勞而身體力行方麵也做得不夠,被外在的物質或者內心的欲望所牽累,忍受不了眼前的患難或者心裏小小的不快,則會開始考慮放棄之前的努力與成績。想放棄,心中就會掙紮,陷入天人交戰的境地。動搖掙紮的結果往往是由一向難以克服的情感、欲望取勝。由此,造成了半途而廢或者在其實沒有缺乏卻還是直接失敗的結果。這時,用他作防守不堅固,用他來進攻則太怯弱,與他定下誓約常常會被違背,而與他共同謀劃時他又常常泄露消息。

家訓史話

《呂氏春秋·權勳》裏有一個因小失大的典故:“達子又帥其餘卒,以軍於秦周,無以賞,使人請金於齊王,齊王怒曰:‘若殘豎子之類,惡能給若金?’與燕人戰,大敗,達子死,齊王走莒。燕人逐北入國,相與爭金於美唐甚多。此貪於小利以失大利者也。”

翻譯過來的就是:齊國將領達子又率領前將領觸子剩餘的部隊,駐紮在秦周,因為軍隊沒有糧餉,達子就派人請齊王給錢,齊王惱怒的說:“象你們這些殘兵敗將,怎能夠給你們錢!”在這種情況下,齊軍和昌國君樂毅率領的燕國軍隊開仗,結果大敗,齊軍將領達子身亡,聽到這個消息齊王就連忙逃離國都,跑到莒那個地方去了。燕國軍隊追逐著潰敗的齊軍,一直追到齊國國內,在美唐這個地方搶劫了很多金銀珠寶。這個就是不肯舍棄小的利益以至於失去更大的利益。為這樣的人打仗必然會失敗啊。

這個典故講的就是看不到長遠目標,難以克服一時的欲望,正是“用他作防守不堅固,用他來進攻則太怯弱,與他定下誓約常常會被違背,而與他共同謀劃時他又常常泄露消息”,直接了齊國大敗於燕國的局麵。

古訓今鑒

嵇康這則家訓教導兒子心力不濟時,不要被眼前的小利、暫時的誘惑或困難打敗。沒有堅強意誌的人往往“與之誓則多違,與之謀則善泄”,不堪大任,終日忙碌終無所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