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年初,教育部、財政部正式啟動實施“高等學校本科教學質量與教學改革工程”(簡稱“質量工程”)。這是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實踐科學發展觀,“把高等教育的工作重點放在提高質量上”的戰略部署;是繼“211工程”、“985工程”和“國家示範性高等職業院校建設計劃”之後,我國在高等教育領域實施的又一重要工程;是新時期推動高等學校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構建和諧發展的高等教育新體係的重大舉措。

    “質量工程”的體係和內容,涵蓋高等學校專業建設、課程體係、實驗教學、教師隊伍建設以及教學質量監控等本科教學和人才培養的諸多關鍵環節,內容豐富全麵,現實針對性強。“質量工程”的中心內容或稱貫穿其中的一條紅線是教學質量,特別是人才培養質量,其總體要求是提高教學質量,特別是提高人才培養質量。

    為了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質量工程”的重要決策和戰略部署,推動高等學校教學改革與教學質量工程建設向前發展,我們特提出該著作這一研究項目。本研究項目的運作和完成,對於實施“質量工程”無疑做了一件有益的工作。它對於提高高等教育教學質量,促進創新人才的培養,增強高校服務社會的能力,“辦好讓人民滿意的高等教育”,發揮高校在建設創新型國家和構建和諧社會中的重要作用,具有一定的價值和意義。我們期望本書的出版和問世,能夠為從事高等教育工作,特別是從事高校教學、管理和領導工作的同誌,進行教育教學及改革工作,提高領導管理水平,推動學校教育教學質量不斷提高,提供一些有益的幫助。

    本書定名為《高等學校課堂教學質量標準、監控與保障》,我們是經過認真考慮和斟酌的。首先,本書的研究著重於“高等學校”,而不是包含整個的高等教育。其次,本書研究的範圍主要是“課堂教學”,而沒有將高校方方麵麵的教學工作都包羅進來。再次,本書研究的對象和重點是高等學校課堂教學質量標準、質量監控與質量保障,此三者是高校教學工作與“質量工程”的基本的、基礎的和重要的內容,應當引起學校領導高度關注,並組織骨幹力量、下大工夫進行研究攻關,從而在實踐中不斷加以完善。從書名來看,我們對項目研究工作的角度、範圍和對象等做如上規定和限製,是出於對國家教學“質量工程”的理解、本研究課題的選擇及研究方向和任務的確定等的考慮。

    根據我們對研究項目或選題的考慮及名稱定位,本書構建了四篇十二章的研究框架和體係,即:

    第一篇,教學質量工程總論,包括第一章和第二章。該篇闡明教學質量工程建設的重大意義、內容和實施要領;提出教學質量工程建設的中心是課堂教學質量和人才培養質量;在論述課堂教學質量觀及其功能和任務的基礎上,分析了課堂教學質量的決定因素與提高問題。

    第二篇,課堂教學質量標準與評價,包括第三、四、五、六章。這四章是對於理論課程、實驗課程、體育和藝術類等課程課堂教學質量標準及評價問題的探討和研究。該篇各章主要從其所係大類課程課堂教學的各個環節,即對課前準備、課堂教授、課後工作、學生成績考核與評定、教學質量標準與評價等方麵和環節的基本要求和內容、操作方法及運行機製,進行係統分析並相應形成了一定的標準和要求。盡管這些標準和要求是初步的,需要在應用實踐中進一步修訂完善,但畢竟已提出一種具有一定特色的模本,可為高等學校課堂教學質量標準及評價的研究與實踐工作提供參考。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