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家貧,耕植不足以自給。 WwWCOM幼稚盈室,瓶無儲粟,生生所資,未見其術。

    這是窮苦人家最真實的寫照,也是全陽村百姓最真實的寫照,日子本來就不好過,全是靠老爺這張臉吃飯,就指望著地裏的些許莊稼養活一大家子人。

    相對於城裏的富二代對於糧食不屑一顧,糧食對於莊戶人家老百姓來講,卻是,是命,是這輩子最應該珍視和珍惜的東西。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麵朝黃土背朝,這些泥腿子出身的農民,才最懂得糧食的珍貴和辛苦。

    看著地裏這些辛勤勞作種出來的大白菜被蟲子糟蹋,就算不是自家的菜地,這些前來看情況的鄉鄰臉上也很不好看,一個個都替老葉家打抱不平。

    “唉,這老爺不長眼啊。老葉家這麽好的人家,咋個就沒個好,還讓遭了蟲災呢。”

    “好人沒好報,這要不得啊,沒理啊。”

    “是啊,大妹子,你別著急,大不了咱們再幫著你家重新把菜種上,耽誤不了多大功夫的。”

    “是啊,楊萍嬸子,我跟我媽這幾不下地了,來給你家幫忙,很快就能種好的。”

    村裏人就是實在,大家夥都是低頭不見抬頭見,一個村裏認識那麽些年了,從老神仙那輩開始,全陽村幾乎家家都受過老葉家的恩惠。此時葉言家裏糟了蟲災,他們一個個都看不下去了,全都準備幫忙,幫他們重新把地給整好。

    “媽,各位嬸子們都在看著呢,你就別著急了,著急容易上火。急病了我和我爸還得把你送大醫院去治病,給你住最好的病房,開最貴的藥呢。”對付老媽,葉言自有一套,你要是越那麽勸她,她心裏越是著急,越有可能急趴下。反過來,你要是讓她花錢,她肯定舍不得,絕對能給你整好了。

    果不其然,知母莫若子,一聽病了要給送最好的醫院,開最貴的藥,老媽楊萍立馬就好了一大半,連忙自己站著,擺手道:“啥呢,你媽我身體好著呢,才不會身邊你,你可別把我送醫院去,那得花多少錢呐。”

    “你這堂客,真是……”饒是老爸葉茂才這種啥都不急的性子,看到老媽這幅守財奴的樣子,都不禁搖搖頭。

    好歹把老媽楊萍安妥好,老爸這才有時間去查看蟲害情況。在這個問題上,全家最有言權的,也就是老爸了,畢竟他是家裏的老把事,而葉言下地的時間都很少,更是對地裏的事情兩眼一抹黑,隻懂得一些皮毛。

    “老爸,咋樣啊,還有的整不。”老爸葉茂才把十幾畝白菜地轉了一圈,走走停停,把所有的地方都查了個遍,然後站在原地皺著眉頭,默默不語。

    聽到兒子喊自己,葉茂才這才回過神來,歎口氣道:“這次算是沒轍了,蟲子太多,一個個把菜葉吃了個遍,大部分白菜都被糟蹋了,就算想搶救一下都沒轍,這是幾畝地的白菜算是廢了,隻能挖了重新種。”

    “啥!?老頭子,真的一點辦法都沒有啦?你就舍得這十幾畝白菜,那可都是錢啊。”一聽菜地沒得救,老媽楊萍又要著急了,連忙走過來扯著自家男人的衣角,希望能聽到點好消息。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