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哈裏·契克森米哈賴(Mihaly Csikszenmihalyi)簡介:

    國際積極心理學發起人之一,著名心理學家,現為克萊蒙研究大學的心理學教授,生活質量研究中心的負責人。他憑借對幸福、創造力的研究和暢銷書《flow》而聞名。馬丁·塞利格曼(Martin Seligman)曾評價Mihaly為“積極心理學研究的世界級領導人物”。

    積極心理學最顯著的特征是什麽?

    我覺得最顯著的特征是,它讓我有機會同許多非常難得的人互動。我已經從事這個領域大概35、40年了,並且曾感覺到被邊緣化。然而,現在突然間很多有趣的人出現了。大家互相交流,激發出更多的想法。以上是積極心理學給研究者本身帶來的變化。當然你的問題也可以指向積極心理學的內容和想法方麵,或者是積極心理學作為一種社會力量(我不喜歡“社會運動”這種表達)的特點。

    因此我用“聯合努力”(joint endeavor)來說明它的特點:在內容上,積極心理學由很多不同的方麵組成,不同方麵之間很難找到一個完全相同的元素;但是不同的方麵之間又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它們都是以影響人類經曆和擴展生活積極麵為目標。比如在內容上,積極心理學可能是關於身體健康,可能是關於生活意義,也可能是關於心理主觀方麵。或許你也知道,我對主觀感受的質量方麵最感興趣。

    有沒有某些關鍵事件影響了您,而使您的事業開始轉向積極心理學?

    我從來沒有“轉向”積極心理學,大約在半個世紀之前,從1965年我開始寫論文的時候,其實就是在“從事”這方麵的研究了。我當時研究“創造力”,此領域其實就是積極心理學的一個方麵。這個領域非常重要,現在我還在從事這方麵的研究。而當時積極心理學這門學科還沒有出現,是我和Martin Seligman於20世紀末在夏威夷開創了這門學科。我倆在那兒偶遇,決心要建立一個切實可行的團隊,來研究半個世紀以來被心理學忽略的有關人類行為的方麵。而這正是現在人們所追尋的“積極心理學”。

    但對於當時的我們來說,所有都得由我們一手建立,所以當時我們並不知道未來究竟會走向何方。那時我隻是希望,能和美國等地誌同道合的同仁們取得聯係。我設想應該會有50-60個對此領域感興趣的人,組成一個小的特殊興趣組;然而,在近期舉辦的費城積極心理學國際會議上,有多達1600名世界各地的同仁們參加。由此我非常的惶恐,因為我覺得通常好的想法,不是被反對者扼殺,而是被不成熟的承諾所扼殺。然而突然之間,那些曾對傳統心理學失望的人,給了我們巨大的響應。

    正因為我目睹了這個領域的飛速發展,所以我在克萊蒙研究生大學開設了積極發展心理學的博士項目。因為我想“是時候為這個不斷發展的領域,訓練一些守門人,或者至少是支撐者了”,這樣這門學科才不是表淺的熱情,而是建立在評判性、反思性、甚至是懷疑性的科學研究的基礎之上的。

    迄今為止積極心理學所帶來的最好的事情是什麽?

    這門學科打破地域的限製,把人們聯係在一起。我們現在在新西蘭談論這些事情,我們也可以把話題轉向南非、韓國、德國,那裏也有很多關注人類生活的提升和心理學真諦的人。光是這個體係的建立,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就引起了巨大的轟動。一些不被重視的內容開始被認真對待,比如感激、原諒、勇氣。以前很多人認為心理學中的這些領域都不重要。而現在,學生們可以通過在人類層麵上探索該領域,寫出優秀的研究計劃,來獲得博士學位。所以說有兩件好事:第一件就是讓同仁們知道他們不是孤立無援,這一點非常重要;第二件事就是人類積極行為的主觀內容得到研究和重視,並列入了心理學詞匯。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