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伯特·範羅蘭(Robert Vallerand)簡介:

    加拿大魁北克大學蒙特利爾分校的一位社會心理學教授,也是國際積極心理學協會(International Positive Psychology Association,IPPA)的主席。他的研究主要聚焦於動機和激情,他已經寫了超過200篇文章、書籍章節(主要是在社會動機領域),以及5本書。

    總體上講,在您的心目中,積極心理學有哪些與眾不同的特征?

    首先,Aaron,我要祝賀你嚐試在一本書中將積極心理學領域中的人們帶到一起。我認為這對於積極心理學這一社群來說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貢獻。讓我來回答你的問題:很明顯(積極心理學)有幾個與眾不同的特征,這些特征如果你去問不同的人的話,也會得到不同的答案。當你去審視積極心理學和它的一些定義性的特征時,你會很清楚看到其中的科學。你去看教科書和不同的網站,通常人們會指出其中的科學。比如說,在IPPA(國際積極心理學協會)我們這樣定義積極心理學:積極心理學是研究什麽能夠使人們、使社會欣欣向榮,並做到他們所能及的最好狀態的一門科學。我想Chris Peterson在他所著的那本《打開積極心理學之門》裏提到這樣一個事實,即積極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什麽使人們在早晨醒來,做到他們所能做的最好程度,並且達到最佳狀態的學問。所以這其中的科學是非常重要的。同時,我們也關心應用,即如何應用科學使人們真的活得更好。我要說這兩個元素都是非常重要的,隻要是能夠幫助人們(和組織)欣欣向榮,做得更好、達到最佳狀態。因此科學,和以科學為指導的幫助人們達到最佳狀態的應用,都是非常重要的元素。

    積極心理學在發展過程中所麵臨的最大挑戰是什麽?

    有一些挑戰。但很明顯,因為積極心理學是科學和應用之間的交匯,我們麵對的其中一項挑戰就是確保每個人都對這個“交匯”感到滿意。科學家說,“呃,我們需要更多的科學”,而那些更偏應用的人們則說,“我們需要更多的應用”。挑戰之一就是確保我們有共同語言和話題,確保我們共同進步,從而積極心理學作為一個領域能夠繁榮、進步。我們需要大家在一個共同的框架下,同時有時候大家會有各種不同意見,但那沒什麽,我想那是我們“遊戲”的一部分,是一個挑戰。

    另一個挑戰是我們需要確保積極心理學中的每個人都嚴肅對待積極心理學。這就是為什麽科學如此重要。早在(20世紀)五六十年代,人本主義心理學就已經嚐試創造出某種革命,但並未成功,因為科學並不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我想對於積極心理學來說,它能起作用的原因之一就在於科學很重要。

    另一個挑戰是要從心理學不同領域中吸納很多人;實際上我想說的是心理學的所有領域中。也就是說,像Richard Davidson在做的神經科學,像情緒研究中的Barbara Fredrickson,文化研究中像Shinobu Kitayama,以及動機研究中的Ed Deci——所有這些人都需要加入進來。在第二屆IPPA組織的世界積極心理學大會(2011年7月)我們請這些人來到費城,那真的是很棒。這些是我們麵臨的一些挑戰,但這些是可以克服的。我們正在使積極心理學朝向在研究和應用方麵繁榮發展取得進展。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