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芭拉·弗雷德裏克森(BarbaraFredrickson)簡介:

    北卡羅來納大學的凱南(Kenan)傑出心理學教授,積極情緒與心理生理學實驗室

    (Positive Emotions and Psychophysiology,PEP實驗室)的主任,是積極心理學、社會心理學和情感科學的領軍人物。芭芭拉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積極情緒和人類繁榮上,她的成果被廣泛引用,包括2009年出版的《積極情緒的力量》。書中為大眾讀者講述了她20年中在積極情緒方向上的研究項目和積極情緒建立及拓展理論。

    通常來講,您認為積極心理學最突出的特點是什麽?

    積極心理學的特點其實很模糊,因為很多東西都可以叫做積極心理學,但卻不必稱為積極心理學。總體地概括性來講,積極心理學是關注人性中隨著時間推移,能幫助我們成為更好自己的各個方麵。積極心理學能夠幫助並促使我們成長,讓我們變得更自信,更有韌性,更誠實,更正直。這些方麵的研究和很多工作都是在積極心理學的大傘下進行的,也有很多是在其外完成的。我認為界限是非常模糊的。

    迄今為止,積極心理學取得了哪些成就?

    迄今為止,積極心理學最大的一個成就就是受到了大眾的關注,成為一個值得投入的明確的科學領域,一個值得關注、值得應用的領域。目前在創建韌性品質訓練項目、培養有韌性的民眾、或者更有韌性的軍隊方麵投入的極大興趣,都能有力地表明這個觀點。

    如果您有一個魔杖能夠改變一件事,您想改變積極心理學的哪件事情?

    這件事應該是希望積極心理學能夠有明確的資金來源。目前,對於基礎科學研究的經費來源尚不明確。對於積極心理學成果的需求要遠大於科學界所能提供的,部分原因是因為我們沒有足夠的資金來培訓積極心理學基礎科研領域的人才。積極心理學同時跨越基礎科學和應用科學,目前我們存在一種現象:應用方麵不能夠得到基礎科學的足夠支持。這部分是因為基礎科學的資金非常難得到,而用來培養在這些方向的科學家的培養資金也非常難拿到。因此,如果我有一個魔杖的話,我將投資基礎科研方向,尤其是培養下一代科學家身上。

    您認為接下來幾年內積極心理學的新熱點課題是什麽?

    健康越來越受到重視,在這裏,我們需要跨越把幸福和快樂僅僅看成簡單的判斷和情緒的觀念,並且真正使幸福和快樂定位在如何影響人們的壽命、人們的病史、員工用於醫療的費用這些基礎上。此外,還要越來越多地關注在組織中,積極心理學是如何影響他們的基本情況的。我認為讓那些測量具體化的方式尤為重要。並且,在基礎科學層麵,關注幸福和情緒怎樣成為一個更大動態係統的組成部分,變得尤為重要,因為幸福並不是一種獨立的狀態,你知道,人並不是達到一個幸福的平穩期,然後就永遠地停留在那了,而是進入一個向上或向下盤旋的軌跡,或者是其他不同方式的自我穩定係統中。我們需要更好地了解那些瞬間的動態係統,以及它們如何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展開、影響健康和疾病的。

    您能講述一點您在積極心理學領域的工作嗎?

    我主要研究情緒,特別是積極情緒。我的學生、合作者和我自己主要對積極情緒方麵感興趣。這些積極情緒是短期的、瞬時的的經曆,它們都會在當下能夠改變我們思考的方式、行為的方式和我們看待他人的方式。隨著時間的推移,那些積極情緒的瞬間作用積累起來,並真正會引發改變,比如我們將變成什麽樣子,以及人們怎麽隨時間成長和變化。因此,我對那些短期的、長期積累的積極情緒的作用都感興趣。我們從一個很寬的方式去看待那些積極情緒,目前尤其聚焦在身體健康上。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