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工作繁忙,多數中青年健康透支的較多,不同程度上,或多或少會出現一些“未老先衰”的征兆,也就所謂出現“乏力症群”、“亞健康”的狀態,不少青年白領們的身體和心理健康都亮起了紅燈, “養生”也逐漸在白領群體中引起重視。

人與自然秩序合契參同,自然界的興衰枯榮都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影響,因此養生健體須要“順店四時”,根據節氣變化安排飲食、起居、勞作以及房事等活動的節律與禁忌,隻有這樣才能達到陰陽調合,頤身養神、祛病延年的效果。二十四節氣是我國的一種傳統立法在,是把一年內太陽在黃道上的位置變化和引起的地麵氣候的演變次序分為二十四段,每段約隔半個月,分別在十二個月裏麵。在月首的叫\"節氣\",在月中的叫\"中氣,所謂“氣”就是氣象、氣候的意思,它不僅與農業活動相關也和我們的身體緊密聯係著。本著“天人合一,順應四時”的原則,養生也應該參考二十四節氣。二十四個節氣的名稱和順序是: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其中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是用來劃分一年四季的;“二分”“二至”是季節轉折點,“四立”表示季節的開始。

雖然現在很多人都萌發了養生的意識,但是怎樣才是正確有效的養生又成為了一個現實問題。這裏,本書以“順時攝養”為原則,為讀者提供一個跨越四季的養生之道。本書以中國古代“天人合一,順應四時”養生法則為基礎,重點介紹了季節變換、了氣交替中的養生方法,並結合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和習慣,將傳統的養生方法賦予更多的實用性和可行性,使讀者能夠輕鬆掌握延緩衰老、永葆青春及祛病延年的秘訣。

本書從中國古代經典著述中薈萃精妙要論,將現代醫學知識與傳統養生觀念有機融合,為讀者在不同季節合理安排日常飲食起居,調控人的養生方法、藥膳食譜提供了全新的保健養生理論。另外,根據目前青年人的實際需求還介紹了適合於不同季節的護膚美容知識,針對長期伏案工作的辦公室白領,本書還提供了一些適於四季的保健小貼士。

本書融經典性、趣味性、知識性與實用性為一爐,能使讀者在輕鬆的閱讀中掌握養生保健要訣,從而改變現在青年人的早衰和亞健康狀態。

§§第一章 春季養生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