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了傅老爺子的話,傅念琛並沒有因此就受到感染,他無法理解傅老爺子的感受,在他看來,這都是推搪是借口,是他無能卻又不肯麵對自己無能的托詞。

    傅老爺子看出了傅念琛眼中的鄙夷,他惱怒了那麽一下,隨即又釋然了,他都這把年紀了,還爭著什麽,都要入土的人了。

    “是,我妥協了。”傅老子自嘲一笑,“你知道你心裏想什麽,你肯定很看不起我,覺得我這種得了便宜還賣乖。”

    傅老爺子這已經是斟酌之後的用詞,要是更難聽的,還有呢。

    “您心裏有數就行。”傅念琛這也是在附和他,他確實是這麽想的。

    傅老爺子是被傅念琛堵的一句話都說不出來,隻好吹胡子瞪眼的看了他兩眼,隻是著兩眼對於傅念琛來說無關痛癢。

    “我那時候很年輕,還不如你這個年紀大,剛大學畢業,一身的闖勁,我也抗爭過,不服命,我讀了書,自負能力,家裏遇到了大難,為什麽不能靠一雙手來支撐家梁,娶自己心愛的女人。”傅老爺子仿佛回到了當年,他蒼老的臉上有了年輕的時候才有熱血表情。

    有誰會喜歡被人製定人生規劃,你該走哪一步,不該走哪一步,人生不受自己掌控的感覺,何況他才二十出頭,正是熱血洋溢的年紀,可謂是初生牛犢不怕虎。

    然而現實是殘酷的,或者說對於當時的傅老爺子太殘酷了,他發現到一個人的渺小,更發現了自己的渺小,他對家裏的困境無能為力,他努力過,甚至還低三下四的去求人,可是人情冷暖,徹底將他的心給撕碎摔裂,他妥協了,向現實,向自己的無能妥協了。

    “我娶了你奶奶,接著你奶奶家裏的勢力,傅家這才喘了一口氣,也正因為這樣,我這輩子都在你奶奶的麵前抬不起頭了。”傅老爺子的背躬著,傅家哪還是傅家,在就和傅老夫人姓了,傅家上下全都以傅老夫人馬首是瞻,全都聽她的話,兒子是這樣,孫子也是這樣。

    傅老爺子並不喜歡傅錦程這個兒子,他太像傅老夫人了,不僅是性格,為人處世上,長相上更是,他本來就不喜傅老夫人的強勢,如今兒子也被教得像她,又怎麽可能喜歡,家裏有一個已經頭疼,如今一大一小,更是讓他不想再在家裏待下去,於是申請了外調,這一去就是幾十年。

    “要是我隻是圖女人的年輕貌美,在外地這幾十年,我不是沒有機會接觸犯錯可是我都沒有。”傅老爺子也有自己的考量,首先傅老夫人是一部分,其次,他也有自己的自律,他的身邊沒有女人。

    傅念琛等著傅老爺子解開謎底,這幾十年都過來了,怎麽晚年不保了呢。

    “董舒她長得很像我曾經的戀人,她為了我吃了很多苦,是我辜負了她。”傅老爺子低下頭,他在簡長晴麵前說過這個故事,但是淺嚐截止,沒有說太深,但是在傅念琛麵前,他如數說了出來,也許是壓抑的太久,這麽多年了,他誰都說過,臨老,已經沒有什麽事是不能說出口了。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